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读懂“孔乙己文学”里的困惑与焦虑,“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2023-03-17 08:44:09 智能朗读:

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近来,“孔乙己文学”持续走热。不少网友纷纷发表类似失意独白。热议之下,“成功学”“读书无用论”等又一次被搬了出来。

说起来,互联网时代,新表达层出不穷,什么文学都不稀奇。相较于父辈,当代青年有着更活跃的思维、更张扬的个性、更外向的表达。从“丧文化”“佛系”到“废话文学”“林黛玉文学”,一直以来,大家也都习惯了就着各类话题自我调侃一番。但就现实来看,吐槽、自嘲的确不少,可又有几人真正“躺平”?可以说,很多表达都是一种独特的解压与打趣方式,而不是周遭生活的主流选择。

“孔乙己文学”背后,当然也混杂着当代青年的困惑、焦虑、迷茫。一方面,高等教育渐成标配,学历渐渐褪去光环,大学生们怀揣这样那样的理想抱负走向社会,但找一份专业匹配且待遇尚可的工作并不容易,现实骨感带来的心理落差确实存在。另一方面,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年轻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一边要奔跑冲刺,一边要学习充电,又要面对各方面的物质诱惑,以及家庭生活的现实负担,奔忙苦累是常态。基于这样那样的现实,感慨学历没有兑现理想中的美好,可以理解。相关方面积极正视年轻人的时代特征和表达方式,重视年轻人面对竞争焦虑和困难挑战时的切身诉求,也是更紧迫的课题。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早已不是“咸亨酒店”的天下。这个时代的诸多年轻人也不是那个迂腐、麻木、偏执、自大的孔乙己,大家时有抱怨,但更多的是对现实和自我的清醒认知。在这个更多元的社会,学历当然不是包打天下的万能钥匙,但也决不是什么束缚奋斗的“长衫”。不然,如励志博士黄国平、清华学子魏祥,谁不是在书海求学中一步步拓宽了人生可能,又当如何解释?

时代的列车疾驰,压力大、挑战多,但也有机遇、有舞台。这些年,有人在大城市闯出了一片天,也有人回到故乡拓宽了一片地。前段时间,“211大学毕业5年存款5000”的视频走红,那份自然坦然以及从头再来的勇气令人动容。事实上,有不如意,有跌倒失败不可怕,怕就怕没有放下身段学习探索、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精气神。不自怨自艾,多与社会沟通、与时代同行,才能真正跨过一道道坎,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

鲁迅先生曾写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面对压力,还是要相信天道酬勤。与之同时,社会各方也要携起手来,给年轻人多减减负、加加油,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正向循环夯实,如此,“越努力越幸运”就会成为更多人的信念。

据《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