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教育专家”被学生拍砖 名师励志课岂能“夹带私货”

2023-02-21 09:00:52 智能朗读:

这两天,合肥教育名师陈宏友讲座中被学生轰下台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2月18日,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宏友在安徽省庐江中学作励志演讲时,因所讲内容不当引发学生不满,话筒被学生抢走。19日,“合肥发布”通报称,合肥市立即责成庐江县成立调查组,对庐江中学把关不严予以调查问责。20日,安徽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回应,此事正在调查处理中,将依法依规对外公布相关情况。目前,在合肥师范学院官网中,陈宏友的履历介绍已被删除。

一个所谓的名师,为什么会在一场励志演讲上,被演讲的对象——高中学生拍砖?有亲历者介绍,陈宏友演讲的主题是感恩,可演讲刚开始,他便提到自己娶妻改变了后代基因、与金钱有关的话题,还鼓吹外国人“血统崇高”,建议出国的学生别再回来等等。对此,陈宏友称自己在讲话中对性别、国籍与族群采用了“调侃的说法”。明明是感恩主题的演讲,开场就在宣扬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甚至崇洋媚外、金钱至上的观念,这些偏见与演讲主题感恩有何关系?如此夹带私货的励志演讲,到底立什么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身为名师本该有超出一般老师之外的见识和认知。据报道,这名陈老师有着安徽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特聘专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合肥多所学校顾问等名头,应邀给各界人士作过1000多场报告。有着如此多头衔和经历的名师怎能成了徒有虚名的老师?

陈宏友在演讲中,短时间内输出诸多“毁”人不倦的观点,很难不让人怀疑其奉的是哪家的师道,坚守的是谁家的三观?这些扭曲的观念,不仅损害了无数老师辛勤耕耘的成果,更偏离了教书育人的本质。更令人气愤的是,演讲面向约1000名师生,在处于价值观建立关键时期的学生面前无所顾忌地宣扬个人偏见,对于学生们的身心发展是何等伤害,无怪乎有学生站起来反对。即便没有学生站起来,难道神圣的讲台就可以用作随意胡言乱语的舞台吗?一个名师被调查,还要看看有多少名师在信口开河。近年来,励志演讲课似乎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学校的保留项目,尤其针对升学阶段的学生,总有励志名师来上几场“发人深省、直抵心灵、醍醐灌顶”的演讲。鸡汤究竟有多大的功效尚未可知,但是这些名师的队伍水平却很值得警惕。

在这场演讲事件中,最值得鼓励的是那位勇敢站出来的同学,以及他那声“努力学习,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的高呼赢得了在场学生的支持,也让无数网友为之点赞。这样的学生身上,既有正确的三观,又有质疑的精神和勇气,显示出教育的正确方向。把稳教育之舵,校方和教育部门理应在“名师”入校资格上严格把关,别让什么乌烟瘴气的导师都成为座上宾。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