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焦点评说 老师为什么要求学生“摒弃春节意识”

2023-01-11 08:56:44 智能朗读:

近日,河北宣化一中在寒假通知书中提及,希望家长“教育孩子淡化甚至摒弃春节意识、假期意识,每天要合理安排,紧张学习……”。有网友表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学校这种说法不妥。也有网友说,放假就是让人休息的,如果假期还要保持和在校一样的学习节奏,那放假还有何意义?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劳逸结合,谁也不可能一直保持紧绷的状态。随后,涉事中学发布情况说明,对通知中有关表述用词不当、表达不精准深表歉意,并对相关老师进行批评教育。

对此,有评论指出:所谓“表达不精准”背后,实则折射了教育理念的单一僵化乃至畸形——不把假期当假期。毫不夸张地说,在某些学校和教育者眼中,学生几乎成了学习的机器,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可是这件事仅仅是批评老师又有什么用呢?教育的问题,又不只是学校的问题,而是牵涉到方方面面,既是整个社会竞争压力向教育领域的传递,也夹杂着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与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还有家长“成才观”的日益固化和社会评价人才标准的不够多元等等。想想也是,在现实背景下,如果不改变 “主要看分数 ” 的招考模式,唯分数论、唯升学率的倾向,就很难得到根本改变。撇开这点,去谈教育,既不现实,也不负责。

去年2月底,教育学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在“人文清华”讲坛发表演讲《分数之上》,指出价值观教育是我国教育的一块短板,呼吁家长、教师及评价体系一定要从“唯分数论”的泥潭中走出来。石中英指出,价值观教育之所以是我国教育的一块短板,这背后存在五大原因:一是人们对价值观和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人们对价值观形成和价值观教育的规律认识不够;三是不同价值观教育的主体在开展价值观教育时的一致性不强。四是价值观教育的成效难以衡量;五是父母和教师的价值观教育能力建设不够。这些既体现在对价值观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上,也体现在价值观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方法上。如果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价值观缺乏一致性,就会导致青少年学生陷入价值观迷茫状态,甚至出现教育界常说的“5+2=0”的怪现象。

分数是重要的,但是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举个例子,学校评三好学生,近年来一直遭遇质疑。不少教育专家指出,这是人为地把学生分为优劣,而且,“三好”的标准往往就是学习好“一好”,只有少数学生获得,这会刺激考试竞争,也伤害那些成绩较差学生的心灵。是这样吗?不是这样吗?激励学生当然没错,但是,应该破除“唯分数论”的单一评价体系,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不宜把学生等级化、标签化。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共鸣。“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如果唯分数论不破,正如某些网友所说的:这个学校(宣化一中)的老师是负责的,起码他们是清醒的。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