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煤改气”岂能“改没气”

2023-01-06 09:03:23 智能朗读:

隆冬腊月,河北多地居民却无法正常使用天然气。“无法做饭,无法供暖”“家里有小孩子,做饭都成问题”“白天只有三餐做饭供气,晚上一停就是一夜”……近期,多位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遭遇天然气限购、停气等问题,河北多地官方对此作出回应。

从范围来看,此次事件涉及邢台市、邯郸市、保定市等多个地区,涉及面大、影响人数多。从时间来看,早在2022年12月18日,就有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投诉,大半个月的时间里,相同的投诉多次出现。从官方回应来看,河北多地共同指向了同一个目标——中燃公司被指在河北全省范围内气源合同量不足,供气量与需求量间存在缺口。

资料显示,中国燃气是国内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在全国运营超过1700家公司,拥有660多个具有燃气特许经营权的管道燃气项目,并在华北地区“煤改气”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综合网友投诉来看,自2022年供暖季以来,河北多地就频繁出现天然气限购、不定时停气、燃气质量下降等问题,主要供气公司正是中燃公司。

“煤改气”成了“改没气”,这到底是为什么?中燃公司表示,企业亏损严重,今年购气资金更加紧张,从上游采购气量减少。企业亏损、资金紧张、采购量减少,在这个逻辑链条中,停气限购听起来似乎很“合理”,但却经不起推敲和追问——居民需求是稳定的,合同关系是确定的,燃气公司为什么没有量力而行,而是反其道而行之?

同样面对这种质疑的,还有鹤岗一家供暖公司。1月4日,黑龙江鹤岗宝泉岭一家供暖公司发布的“限热停热”紧急通知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关注。通知称,从去年煤价就开始暴涨,该公司曾多次向鹤岗市、宝泉岭园区办等有关主管部门申请调价或补贴,但是始终没有答复。公司无法继续供热,通知居民提前做好防寒防冻措施。

两起事件,暴露出一种问题:某些企业虽然从事着公共事业,但却全无公共意识,甚至不惜绑架公共利益谋一己之私。上游的压力是未知的,下游的需求是确定的,当企业无视上游压力而盲目扩大经营规模和范围的时候,固然可以理解为市场反应迟钝,但也未尝不是对公共利益的漠视——在某些人眼中,用户不是需要服务的对象,而是跟相关部门讨价还价的“筹码”。

冬季供暖不能令人寒心,事关公共利益,此风万不可长!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