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辣评 “先欢迎后扫码”被关门 落实防疫二十条由不得任性

2022-11-13 09:04:04 智能朗读:

11月11日,一段“黑龙江大庆市肇州县一奶茶店遭钓鱼执法”的视频引发关注。

视频中,奶茶店服务员因“扫一下码”说晚了被勒令关门。当晚,肇州县政府发布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并依据相关规定,县纪委监委给予市场监督管理局王某某政务记过处分并建议调离执法队伍;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进行深刻检查。

仅仅因为奶茶店服务员对暗访的执法人员先说的是“欢迎光临”,而不是“扫一下码”,就以“没有严格执行扫码、验码规定”之由当场勒令关店,如此荒唐的一幕,很容易让人以为只是恶作剧。但随后,当地的通报证实了这种“霸道”操作确有其事。

而通报对违规执法行为的认定,也与民众对此事的普遍观感形成了共鸣:执法不规范,方法简单粗暴,态度生硬,故意刁难,滥用职权,执法态度不端正,执法素养欠缺……

可以说,当地对事件性质的认定是实事求是的,纠偏和处理也来得很及时,相信也能给更多基层执法者以警示。

但是,这样荒唐的事却堂而皇之地上演,人们还是不免追问一句:如果没有视频曝光,并引起舆论的关注,此事还能得到该有的纠偏和处理吗?

疫情之下,市场主体普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尤其是像奶茶店这种小微商户的承压更是首当其冲。此外,相比大公司大企业,现实中的小微企业往往更容易受到随意执法的影响。这也是此次事件让舆论如此敏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情况下,基层执法部门和具体的执法者,也理应对小微商户多一些体恤和“感同身受”。而随意执法,故意刁难,无疑是雪上加霜,只会把小微商户推向更糟糕的境地。

这或许也提醒各地政府部门,疫情之下要更加重视对小微商户合法权益的保障,以更明确的制度和行动,去规制那些打着执法之名的“乱伸手”,给予各类市场主体更稳定的预期。这也应该是防疫之下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不容忽视的一环。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其中就明确提出,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随后,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据此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部分地方也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调整、优化了防疫细则,积极落实二十条措施要求。

在此背景下,仅是个别执法人员的一句话就能决定一家店的经营能否持续甚至“生死”,显然是与相关要求背道而驰,更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防疫追求格格不入。这些几乎是与二十条措施发布同步出现的荒唐事,也给相关政策的落实提了个醒,绝不能让基层的随意执法和简单粗暴的防疫行动,消解了国家政策调整优化应该带来的积极效果。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