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评说 10年3799名民警牺牲 铭记勇士无畏向前

2022-10-21 10:57:05 智能朗读:

2021年1月10日,机关民警代表等在贵州省公安厅参加升警旗仪式。 新华社资料图片

10月19日上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了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表示,十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民警光荣负伤,充分彰显了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堪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和平年代,公安民警用忠诚与公正维护着民众的平安与稳定,也成为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逆行者”。10年,3799名民警牺牲,这个让人震惊又悲痛的数字背后,既饱含着人民警察面对危急时刻和生死关头的英勇无畏,也书写着他们对人民群众的默默守护。

人民警察肩负着守护万家安宁的责任。我们看到的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正是他们负重前行,战斗在危险的第一线,都是为了一个“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

根据许甘露介绍,10年来,我国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2021年,杀人、强奸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抢劫抢夺案件、盗窃案件数和一次伤亡三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64%、56.8%、96%、62%和59.3%,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些成果的取得并非偶然,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在和平年代依然战斗在危险第一线的英勇战士,才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荏苒十年,时代的答卷上镌刻着他们的名字。2022年7月,民警陈勇在执行抓捕任务时,遭受犯罪嫌疑人驾车撞击,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3岁;2020年3月,武汉疫情形势严峻,民警吴涌每日忙碌在抗疫一线,最终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2019年7月,江西萍乡遭遇多轮强降雨,民警张安萍在抗洪中殉职……3799名民警的身后,是一个个具体而深刻的名字,是一份份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勇气与决心。

“人民至上”,这句话从来都不是一句空白无凭的承诺,在一次次宣誓中被重申,在一次次行动中被铭记,在一次次守护中成为永恒。我们难以忘怀他们的牺牲,也将铭记幸福安定来之不易。

“这身警服,我想穿一辈子”。对于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警察而言,穿上警服便无悔决心、无愧承诺。过去十年,他们提升着每个人的安全感,未来前行之路,亦将坦诚无畏。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