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时事纵论 “八项规定长期有效”描清刻深作风建设红线

2022-10-21 10:57:05 智能朗读: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012年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党中央始终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有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这个重申性表态,强调了作风建设的持续性、长期性,描清刻深了作风建设的红线,给所有党员干部再次敲响了作风建设的警钟。这有助于消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凝聚强化建立和执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共识,有助于防止公款送礼、旅游、大吃大喝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反弹、变异,有助于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成果。

十年前,中央政治局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吹响了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号角,也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十年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中管干部265人;十九大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2万多件,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34.7万多件。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紧盯一个个节点、一条条毛病,持续坚守,持续克难,持续突破,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对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严格查处,看住了一些党员干部的嘴、腿、手,有效改变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强健了党员干部队伍的肌体,也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赢得了民心。

也应该注意到,在少数地方、少数部门,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落实八项规定的厌战心态、应付心态、变通心态。有人认为,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搞几年就过去了。有些党员干部禁不住“吃喝玩乐”的诱惑,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变着法迂回旅游,吃会所、吃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厌战情绪,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申“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无疑是对存有上述不良心态或问题、苗头的党员干部的当头棒喝。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重申“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有效”,有助于让党员干部保持清醒意识,持续紧绷落实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弦,消除作风建设的“短期”意识、敷衍心态,也给党纪政纪监督以及社会监督指明了方向,给社会各界吃下了定心丸。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只有按照二十大报告的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毫不松懈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障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健康和能效,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以更加昂扬有力的姿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据《北京青年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