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外卖“点厨师”让选择权归位

2022-10-17 12:20:18 智能朗读:

据媒体报道,10月14日,王女士通过手机下单了一份外卖,她偶然发现,这家餐馆可以加一毛钱指定炒菜厨师。怀着好奇的心理,王女士选择了“要徐师傅炒”。记者了解到,这是这家餐馆在本月初才推出的新服务:厨龄在3-5年的八位厨师轮流上岗,网友可以根据厨师特色来选择。

指定厨师炒菜,不管是堂食消费,还是外卖点餐,都算是一桩新鲜事。餐馆在外卖平台“上架”厨师,消费者加一毛钱就可以指定厨师炒菜,不失为服务创新之举,既可以给消费者更多参与感和趣味性,也能够无形中规范餐馆服务。

事实上,服务也应该是双向自主选择的结果。去理发店可以挑选理发师,去按摩店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技师,到餐馆消费、点外卖,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厨师也是一种选择权的“归位”。

此前,社交平台上就流行过餐厅选炒菜师傅的段子,这个师傅看起来更可靠,那个师傅看起来更帅……这样充满趣味性的讨论,也是餐厅吸引顾客的一点,不仅让食物更具“烟火气”,还能提升餐馆的“人气”。一个更好满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此外,这样的服务也能反过来激励厨师认真炒菜、提升厨艺,提升服务水平。如果厨艺不佳,工作敷衍,消费者自然会减少,让自己陷入“无菜可炒”的尴尬境地。

正如当地餐饮同业公会的工作人员所称,“不管是炒作还是噱头,对于这家饭店敢于人先,能够创新的这种行为,就值得我点个赞”。

当然,对于这样“指定炒菜厨师”的创新服务,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到实处,真正建立消费者与指定厨师之间的连结,避免让预制菜取代厨师炒菜。

其实,这样的服务也是对餐饮“透明厨房”的追求。外卖由于其特殊性无法实现“透明厨房”,使消费者看到一个干净亮堂的后厨。这种情况下,提供并做好“指定炒菜厨师”服务,是另一种“明厨亮灶”,也是消费者在表达自身对食品安全、外卖口味的诉求,最大程度避免被预制菜哄骗。

从这个程度上说,“指定厨师”不失为餐饮企业的服务创新之举,这样的服务创新思维,也值得其他餐饮企业借鉴。让服务更精细化、人性化,解决消费“痛点”,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这符合服务业发展规律,也才能让企业做大做强。

说到底,服务创新要有诚意,要能落实,关键还要能守好食品安全底线,还要能真正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这样的服务创新才有“含金量”。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