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免费领养”变强买强卖 流浪动物救助体系还需完善

2022-10-09 08:32:51 智能朗读:

近几年部分猫贩子和后院猫舍恶意竞争,随意繁殖,品种猫价格跳水严重,“不玩血统,不玩品相,只玩便宜”已经成为宠物市场圈的一个共识。价格跳水之下,个人猫舍囤积的大量品种猫出现售出困难,这也导致了市面上各类销售套路层出不穷。据报道,有猫舍借“免费领养”骗局套路消费者,强买强卖,甚至销售有健康问题的宠物。

在我国,宠物在人们心目中的定位和角色也逐步从玩赏走向陪伴,宠物主人更重视与宠物相处的过程和情感体验,对品种、品相等外在特征的过度追求正逐渐退烧,“领养代替购买”“文明饲养宠物”等观念,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而近年来频现的“免费领养”骗局,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宠物市场监管制度的缺失。

据报道,“免费领养”骗局常见于电商平台、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社交媒体平台等,且信息内容都具有免费、无偿、定金、运费、品种宠物等共性。猫贩子以精美图片和免费领养为噱头,诱导消费者支付高额运费、疫苗费等,消费者付钱后,轻则到货与图片不符或收到发病宠物,重则直接被骗钱拉黑。这不仅是一个伤害动物的恶性循环,同时,也让领养人自身权益受损,对宠物领养寒心。

解决类似问题的关键一环,在于规范宠物活体市场和完善流浪动物救助体系。要避免过量宠物进入市场,并最终成为被放弃的流浪动物或者一些人的不当牟利工具,就该对宠物繁殖制定准入制度和专业规范。比如,日本很多地方政府对商业繁殖实施行业许可准入制,如商业犬繁殖,需要申请人获得由日本犬业协会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必要条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从事该行业。这就在源头上提高了准入门槛,实现活体繁殖总量可控,行为可控。对宠物猫繁殖准入的管理也可借鉴此方式。

在提高卖家门槛的同时,也对饲养人的照管义务加以明确,是减少流浪动物的源头管理手段。当前,因饲养者管理不善或弃养等原因造成的流浪动物问题比较突出。我国很多地方的养犬管理法规中,对饲养中的不当行为都有处罚规定,但徒法不足以自行,且这些管理规定集中在犬类,对越来越多的养猫人并无约束。

眼下,除了将种种“免费领养”骗局曝光,依法治理存在问题的经营者,进一步规范宠物活体市场外,完善流浪动物救助体系也是亟需做的。在我国,目前流浪动物救助大多属于个人行为,具备公信力、影响力,操作规范的社会组织、基金会的参与较少。

就领养宠物问题来说,应着力打破现有流浪动物救助民间机构各自为政的现状,把他们与社区治理,犬猫疾病防疫等纳入一个体系来进行统筹管理。相关部门应帮助民间团队做好框架设计,如流浪动物收容之后对领养人的考察评估,领养协议的内容,特别是涉及费用收取的部分,更要有明确规定。同时,不妨利用合适的官方发布渠道,对文明饲养宠物,“领养代替购买”等流浪动物救助工作,做积极的引导和宣传。

2018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开展的一项关于“大众对犬只的态度和行为”的调查显示,中国人的文明养犬意识正稳步提高。中国受访者中,有73%人表示不会让自己的狗独自在社区里游荡;59%的人不认同遗弃犬只的行为;89%的人把宠物犬视为“家庭成员”;41%的人曾照顾过社区中的流浪犬。这些文明养宠意识的提升表明,现在,正是规范宠物行业,完善流浪动物救助体系的最好时机。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