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违规弹窗推送 还会死灰复燃吗?

2022-09-23 08:51:32 智能朗读:

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自2022年9月30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进行规制的部门规章。《规定》要求,弹窗推送广告信息的,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和关闭标志,确保弹窗广告一键关闭。《规定》还强调推送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并从健全推送内容审核流程、强化用户权益保障、合理算法设置、规范广告推送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定》旨在加强对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弹窗信息推送或者说弹窗广告可以有,这本是一种商业模式。当前,相当一部分App 开发者用免费服务获取流量,通过广告业务变现,形成了免费服务﹢广告的业务模式。因此,要想获得高额回报,App 开发者一定会想方设法诱导用户点击,提高广告点击率和转化率成为必然选择。但凡事都有个度,去年年初,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指出58%的App含有广告,其中69.7%的广告没有“关闭键”。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弹窗广告存在色情、赌博、暴力甚至诱导自杀等违法信息, 弹窗信息推送也与恶意炒作、滥用算法并称为互联网的三大毒瘤。

对于弹窗广告的管理,其实是有法可依的。弹窗广告在广告法第44条规定的互联网广告范畴内。按照相关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近年来,有关部门也多次开展治理活动,有过一些短期的“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整治之后,它们又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就拿一键关闭来说,很多商家设计的弹窗广告关闭按钮或者颜色很浅,或者位置偏远,很难发现;有的给出假的关闭按钮,点击即打开广告链接。

弹窗广告乱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一个是消费者个人维权的成本很高,人力物力财力承受不起;另一个是按照《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弹窗广告的罚款上限为3万元,这样的金额跟巨额的收益相比九牛一毛。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而弹窗广告的利润,恐怕要比百分之三百高吧。

现在,新规有了,关键是如何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我们常见,但愿这一次能落到实处。

桑吉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