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张定宇决定将来捐赠遗体 用医者仁心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

2022-09-14 08:54:10 智能朗读:

据《湖北日报》报道,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决定将来捐赠自己的遗体用于渐冻症研究。2020年疫情暴发后,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传染病定点医院的院长,张定宇和金银潭医院为患者建起了一道生命屏障;他因为身患渐冻症而步履蹒跚的身影,感动了无数国人。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如今,张定宇打算捐赠遗体用于渐冻症研究,医者仁心,再次令人动容。

渐冻症是一种罕见病,病因不明,无法治愈,最后可能会因呼吸衰竭而失去生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曾饱受渐冻症的折磨。早在2018年,张定宇就被确诊为渐冻症,每晚都会因抽筋的剧烈疼痛惊醒。张定宇曾说,确诊之后一度非常绝望,甚至与妻子躺在床上流眼泪。但是在沮丧之后,他选择坦然面对,一以贯之地投入医护工作。疫情暴发时的高强度工作,为救治病人坚持不懈地奋斗,见证了张定宇在与渐冻症抗争的道路上没有丝毫屈服。“希望在大瘟疫肆虐的时刻,我能用残缺的身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在对生命的守护中,在对职责的坚守中,张定宇展现出顽强的意志力与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成为抗击疫情的表率。他走路不稳,但带给患者心安,也让公众感受到迎难而上爆发出的能量。

带着光奔跑的人,也在照亮这个世界。作为一名患者,张定宇比其他人更清楚渐冻症的痛苦;作为一名医生,他比旁人更了解渐冻症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在攻克渐冻症这一世界性的治疗难题上,患者捐赠遗体无疑有着非凡的意义。所以他愿意将来用自己的身体为研究提供样本,也许就能为更多渐冻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作为抗击疫情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公众所熟知,也为公众所景仰,因此,他的决定更有震撼人心的榜样力量。为渐冻症研究捐献遗体,不仅能够让更多人关注渐冻症病情,了解渐冻症患者,同时也能促进遗体捐献公益事业的开展。这个决定,再次彰显张定宇大爱无私、无畏无惧的精神境界。

张定宇解释说:“我不能延长时间和生命的长度,但是为什么不可以让它变得更丰满一些、注入更多的事情呢?”正是秉持这样的人生观,让张定宇将“生命”置于首位,把“我”放到身后,为书写丰满的人生再添华彩一笔。

因为坚定逆行,张定宇演绎了“人民英雄”的动人故事;因为医者仁心,张定宇续写了“人民英雄”的感人篇章。无论是救护病人的壮举,还是捐赠遗体的决定,无不是以无私无畏传递生命的力量。为了“生”的赛跑,需要更多人以张定宇为榜样,付出大爱,为渐冻症患者做更多的事情,让自己的人生同样更加丰满。

据《北京晚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