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读大学与玩游戏到底是何关系

2022-09-06 08:48:08 智能朗读:

近日,某高校校长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指出:“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学生90%是因为游戏,100%不值得同情。”这句话很快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

按照该校长的说法,该校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学生90%是因为网络游戏,这句话明言网络游戏对大学生的危害之巨,很自然地让人将网络游戏视为洪水猛兽。的确,无论是网络新闻还是身边案例,都不乏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最终毁掉自己学业和光明未来的前车之鉴。该校长或许也是见多了这种被游戏毁掉的年轻人,既哀其不幸又怒其不争,于是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拿出这组数据作为对学子的警示和告诫。

如何正确对待网络游戏,这是刚刚步入大学门槛的年轻人的必答题。据《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使用互联网的未成年人中有62.5%经常在网上玩游戏。大学生大多处在成年的年龄门槛上,接触网络游戏的比例想必更高。告别高中阶段沉重的学业,离开父母的监督,也不用再受游戏商按国家规定设置的防沉迷系统约束,这个阶段的大学生如果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那学业势必会受影响,比如挂科、学分修不够、不遵守校规校级等,积累下去被取消学籍是迟早的事。

不过,读大学与玩网络游戏,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不能直接划等号。不可否认,经过一代代游戏商与开发者的推陈出新,当下网络游戏很容易让玩家沉浸其中,在不断的“打怪升级”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这个虚拟世界是如此具有吸引力,但理性告诉我们,游戏就是游戏,可以适当放松休闲,但沉迷其中就要付出相应代价。如果说未成年人因其心智尚不健全,缺乏足够的自我约束力,需要监管部门、学校、社会等外部力量直接介入净化环境,那么作为已经开始独立生活的成年大学生,就应当学会控制自己对游戏的欲望,合理规划自己的目标任务与时间安排。

锻炼学生自律与自制的品质,同样是大学育人的重要环节。大学是人成长成才的一个阶段,大学生终究要进入社会,要面对更加复杂、充满诱惑的事情,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真实生存环境。与那些因游戏成瘾而不能自拔的人不同,也有许多大学生信奉工作的时候刻苦努力、休闲的时候尽情享受,学业与个人兴趣爱好都得到充分发扬。而那些终日沉迷于游戏中让家长与老师都束手无策的人,其折射的正是人的性格缺陷与习惯积弊。如果没有个人自觉自省的幡然悔悟,纵使不沉迷于游戏,难保不耽溺于其他。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