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无货源开店躺赚?小心被“割韭菜”

2022-09-05 08:47:57 智能朗读:

“零基础、无货源,也能开网店”“无货源开店,月入过万不是梦……”近来,大量广告在社交及短视频平台兴起,宣称“无货源电商”是低门槛创业的首选,轻松便可实现宅家赚钱,并顺势推销收费培训课程。真有“人在家中坐,钱从天上来”的便宜事儿吗?

“无货源电商”并非空穴来风,在早期电商行业还没有这一概念时,已有了类似商业模式,至今仍在不同平台存在。例如,阿里巴巴(1688.com)的“一件代发”、美集等。不囤货、投入小、风险低,“无货源电商”自有其优势,但绝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包打天下、稳赚不赔的。而到了培训机构的介绍中,“无货源电商”已经被吹嘘到“完美”:“你这边开网店当老板,不需要进货囤货,不用联系快递公司发货,买家在你的店铺下单后,你去供应商那边拍个单,供应商发货给买家,你赚中间的差价。”

盲信虚假宣传,想靠“无货源电商”赚钱,恐怕要先做好被“割韭菜”的准备。电商要赚差价,需要具备信息优势、流量优势、产品优势等种种条件。有些人自己想要开店,一不知道做什么产品,二不知道去哪里拿货,甚至不想动手发货,只想躺赚。试问,如果这样“零门槛”的创业能成功,岂非遍地都是创业者,还可能有人盈利吗?再者,大平台有统一的货源、配送、品控,如果同样是无需压货、发货模式,消费者又为何要选择各方面都欠缺保障的“无货源电商”呢?一些培训机构片面夸大“无货源电商”优势,无非是在给一些想通过电商轻松赚钱的人“下套”,所谓“老师们”,想的是轻松割“电商小白们”的“韭菜”。

除了经营方面的“坑”,“无货源电商”还可能触碰法律红线,最终导致店家“赔了夫人又折兵”。媒体报道过这样一则案例:大学生小志缴纳188元定金后,在培训机构的“指导”下开设了淘宝网店,同时收到了11张订单。于是,他满怀期待地补齐余款,升级至“888元星耀班”,然而,3天后发现那11张订单存在异常,被平台认定为店铺违规,而这时培训班的销售及老师,已对小志的反馈“爱理不理”。综合各方面消息可见,小志的遭遇并非孤例,很多人花费数千元数万元去参加培训,最终不是培训“老师”收钱后玩失踪,就是承诺的包货源、包收益等不兑现。

尤需警惕的是,在“电商小白”被个别培训机构牵着鼻子走,闷头创业过程中,店主是接触不到任何商品的,哪怕真的能顺利上货、发货,商品的质量如何也无从得知。这种操作稍有不慎,就会涉及侵权、虚假宣传等,惹来诉讼纠纷,把店主拖入违法违规的“深渊”。事实上,目前已有部分“无货源电商培训”被警方及法院认定为“新型诈骗手段”,民众对此不可不防。

平心而论,“电商小白”往往不熟悉各平台线上开店、推广引流等操作规则,付费给培训机构以节省前期摸索成本,本是互惠互利之事。但机构虚假宣传套路店家,店家轻信宅家躺赚套路,则都是在玩火,一着不慎就会满盘皆输。面对“轻松赚钱”的诱惑,要保持清醒,在贸然投入之前,不妨先画个问号。

据人民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