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轻微违法免予处罚”彰显法治精神

2022-08-25 08:47:56 智能朗读:

近日,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到2023年底前,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将全面覆盖各有关执法领域,推动制度更早健全完善,惠及企业和群众。

这是上海在之前先行先试“免罚清单”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发挥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的法律效果,探索行政处罚的法治化升级。2019年,上海率先开展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探索,推出了国内首份省级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

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处罚是一种精细化执法的具体体现。现实中,大部分轻微违法违规经营的主体中,一般都是企业在初创期,在摸索过程中,应对风险能力较差,初次违法多是无心之失,如果能够免予处罚,就能够降低企业的相应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3月15日首份清单实施,至2022年8月14日,上海已适用清单对5000余家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仅以单行法罚则的最低罚款金额来计算,减免的罚款金额就超过5.95亿元。

“轻微违法不罚”彰显法治精神。2021年1月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第33条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应当对当事人进行教育。”由此可见,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不是不讲法,而是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彰显法治精神。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践行这一规定。如广东公安机关自2021年7月1日起,对7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对10种一般交通违法行为的首次违法给予警告处罚;北京市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也有“首违警告”的措施。对于初次发生的“无心之失”行为给予一定改正机会,这不是让“法律打了折扣”,而是让法律能更好发挥指引、教育、规范的作用,也避免了“为罚而罚”的错误执法导向。

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是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保护新业态新模式及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现实需求。上海全面推行“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政策,致力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相关人员将获得更多的容错纠错空间。“有温度的执法”,更有助于促进企业守法经营、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实现执法目的。

据《齐鲁晚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