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近50岁去读研的女性“活出了自己”

2022-05-14 08:37:29 智能朗读:

“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别把自己活丢了,要留出几分来为自己而活。”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这天,49岁的谢常红通过媒体传递了这样的理念。

一年前,一段“我快50了,今年去读研究生,希望鼓励到大家”的留言让许多网友深受触动,也让留言者谢常红走入了公众视野。当时,她成功考取了长春师范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梦想于她不再遥不可及。

在谢常红的人生历程中,不难看到无奈和遗憾的痕迹。1993年,腿部有残疾的她在学校老师的建议下报考了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榆树市一家公立医院。但她在学校里就对医院提不起兴趣,工作还在实习期时就辞职了。因为当时消息比较闭塞,不知道可以跨考其他专业,她就没有选择继续深造。此后,谢常红过着普通家庭主妇的生活,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找了份培训班老师工作。很多时候,人生中就是会出现一些“阴差阳错”,造成大大小小的遗憾。

可贵的是,谢常红对自我的认知并未因这些遗憾而变得模糊,生活热情也没有被琐碎的日常消磨殆尽。她心中仍保持着那个炙热的“小火苗”,有着主动走出生活舒适圈的勇气。也许在一些人看来,在这个年龄重返校园并不“划算”,很难赋予谢常红在职场中“重新来过”的决定性力量。不过,正如媒体报道中所指出的,岁月的积淀,让她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她的这份选择,无关外在“光环”,也超越了功利性考量,而更多是源于对知识的渴望,对校园生活的向往。这份追寻内心热爱的勇气值得被点赞。

就像谢常红所说的: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她无法完全无视,但在可以的范围内,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近些年,很多鲜活的案例让我们看到,女性在直面内心,主动选择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后,生活半径可以拓展得多么宽,人生可以变得多么丰富多彩。

2020年,56岁的苏敏阿姨就选择独自外出远行,走过祖国的山山水水。如今,她不仅走出了曾经的压抑,变得更加开朗,还在社交平台上拥有了200多万粉丝,给予很多同龄人和年轻网友力量。此外,一些阿姨在50多岁学习钢琴、办画展、进入大学校园学习的经历,也让她们走出了枯燥、乏味的重复性生活,展现出独立、快乐、富足的人生面向。对此,不论是身边的亲友,还是社会舆论,都应给予鼓励和支持,为女性营造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而不是冷眼冷语、打击讽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女性想要走出柴米油盐的尝试,舆论场上仍然存在一些刻板印象与偏见。

2019年,考研成功的49岁宿管阿姨原梦园就曾提到:决定考研时,很多亲戚朋友都以为自己只是说着玩,儿子还表示不屑。谢常红也表示,一些亲戚并不理解她的选择,还问道:辞去工作读研,没了收入还要往里花钱,你都快50岁了,读完了,然后呢?这些有意无意的打击,很多都基于对女性的单一化角色定位,构成了对女性的伤害和桎梏。

人生虽然充满偶然性,但每个人的生活“脚本”却应由自己主笔。作为儿女,对母亲的爱应该是鼓励她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是苛求她把精力都放到家庭之上。因为我们希望妈妈不只是妈妈,更是她自己。作为亲友,对女性最大的尊重和关爱,正是支持她去“活出自我”,而不是用各类刻板印象去设限、打击。

据《中国青年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