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焦点评说 露营热 “露”出多少问题

2022-05-06 09:00:24 智能朗读:

“五一”出游哪家强?一大半朋友去露营。刚刚过去的小长假,跨省游有点冷。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不过,“家里蹲”久了,人们的筋骨和精神都亟需放松。疫情在不远游,露营变“顶流”,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忽如一夜春风来,公园绿地里帐篷连营、朋友圈九宫格靓照刷屏,打开小红书、大众点评,野餐、露营打卡攻略笔记层出不穷,话题“露营为什么突然火了”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拥有超1.8亿次的阅读和破万次的讨论。种种信号表明,这个春天,似乎只有露过一次营,才算“不负春光不负卿”。

别怀疑你的眼睛,印证露营火爆的不只是遍地的帐篷,还有真实的数据支撑。据某旅游平台发布的《春季出行趋势报告》,近期站内露营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80%;3月至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火热,预订量环比增长120%,其中亲子出游占比45%。“五一”期间,可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也超过5成。

理想中的露营,应该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要一顶帐篷、一片天空、三五知己,相谈甚欢……春风轻柔,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香气,柳条翠绿轻抚面庞,野花开满了山坡。白天偷得浮生半日闲,静观日出日落,孩子在草坪上肆意奔跑玩闹,一家人共享亲子时光。夜晚围炉促膝长谈,仰望繁星璀璨,成年人彻底逃离压力和烦恼的羁绊。

现实中的露营,却是一个坑接着一个坑。卸掉露营的网红滤镜,“人在帐篷下,不得不低头”才是实情。露营热“露”出的几重短板,更值得重视。

首先,热门营地“一篷难求”。应该看到,疫情让人无法远行,人们之所以选择露营,目的是逃离喧嚣的都市丛林。可扎堆式露营的拥挤,让野外的空气都变得不那么清新。

难怪有人如此总结“五一”状态,要么几千万人同时在线跟刘畊宏跳《本草纲目》,要么在排得密密麻麻的帐篷中寻找安营地。可见,想要摆脱“人从众”的尴尬,倡导理性露营势在必行。

对此,有关方面应结合民众需求,加强公园配套设置建设,合理规划城市用地,盘活森林、水域等自然资源,建设更多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区域。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疏散人群,避免扎堆聚集煞了风景、影响防疫。不妨通过网络地图和社会软件,上线景区热度预警功能,让游客得以实时查看人流密度,实现错峰出游。

其次,精致露营风越刮越“卷”。露营是“背包客”的旅行,旨在体验无拘无束的自由。望文也不难生义,一个背包理应满足所有需求。可简约式露营正被“搬家式露营”,甚至野奢式露营所取代。

根据《2021 Z世代露营式社交白皮书》显示,帐篷、床垫、睡袋、炊具、氛围灯、移动洗澡堂、折叠马桶以及宠物防丢服是95后搬家式露营呼声最高的8大件,而房车、卡式炉、咖啡机、精心摆盘的美食以及桌椅、鲜花甚至投影、音响、洗衣机等装备也成了必需品。不妨设想一下,耗费如此金钱精力身心俱疲去折腾,为朋友圈的精致人设“负重”露营,反倒不如露台泡茶躺平来得轻松。

此外,露营也在“烤验”旅游文明。“五一”期间,一些水库环湖地区私家车堵塞道路、随地野炊,甚至破坏了水源安全和生态环境。有些公园明示严禁烟火,可仍有不少游客户外烧烤,餐厨垃圾随手丢弃,一旦酿成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露营的野性,不该变成游客自我放飞的任性。帐篷的私密性,更不是不文明行径的遮羞布。针对露营需求井喷,各地应在节假日期间加强执法管理,引导公众形成“无痕露营”的意识。别让残留一地的垃圾,毁掉了如画的风景。

说到底,一顶帐篷能否撑起“诗和远方”的美好,选择权握在每个搭帐篷的人手里。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