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循环箱不受待见 巨量快递垃圾何去何从

2022-04-01 09:11:37 智能朗读:

网购“剁手”的时候有多爽,拆快递后垃圾“围门”的领悟就有多痛。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超过1000亿件的快递在国内流通,这与“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首次突破10万亿”的新闻互为印证,而一旦流通过程结束,它们则变身为超过900万吨的纸类废弃物和超过180万吨的塑料废弃物。

日前,有环保组织发布的一份关于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的报告显示,尽管循环快递箱有助于减少快递废弃物,但使用情况并不乐观。国内主流快递企业的循环箱投放数量、循环使用次数均处于极低水平,循环箱的使用占快递业务量的比例不足千分之一。相信这与大多数人的快递体验大体一致。

循环快递箱,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反复使用的快递箱,多由可降解的材料制成,同时采用固定带、魔术贴等代替胶带纸、塑料泡沫填充物,可循环使用几十次。不过,要实现这种快递箱的循环使用,需要快递员在送达快递后,现场将循环箱内的物品取出,然后带走循环箱,以投入下次使用。

消费者出于保护隐私等的考虑,现场拆箱的意愿并不高;对快递员来说,这么做明显影响投递效率,远不如使用一次性包装来得痛快。而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要想支撑循环箱的运转,还得就运营管理等系统进行持续研发和投入。在收发快递这件事上,每个主体都选择了于己有利的选项,但就最终的结果而言,似乎是所有人皆输。

且不说,大量的快递垃圾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由此带来的碳排放加速了气候危机,眼下垃圾集中处理的社会成本不断高企,而这主要由政府和社会来承担。更直白地说,我们作为“消费者”所产生的大量快递包装垃圾,其处理成本最后由作为“纳税人”的我们自己承担了,这还不算其他无形的账本。所以,快递包装绿色纯度如何,绝不是与己无关。如果说,10年前中国快递包装要来一场“绿色化”革命为言尚早的话,那么在10年后的今天,当快递业务量较当初净增14倍之多,而且仍将大量增长的趋势下,如何让快递包装减量、绿色,已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由此可见,快递是如此深度嵌入我们的生活,快递垃圾治理也同样深度与我们的社会系统发生“纠缠”。每一个瓦楞纸箱的“命运”和每一条胶带的去向,都是对我们的考验,当然也是拷问。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