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焦点关注 重罚“买分卖分” 让黑色产业链失去生存空间

2022-03-31 09:11:57 智能朗读: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一直“禁而不绝”的驾驶证买分卖分行为,公安部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违规者将在原交通违法行为处罚的基础上,受到5万、10万等不同额度的处罚。该办法将自4月1日起实施。

此次“新规”对参与驾驶证买分卖分牟利者给予重罚,有助于从源头减少买分卖分行为,也是对一直存在的驾驶证买分卖分乱象祭出的一记治理重拳。无论对维护交通文明秩序,还是守护好民众出行安全,都善莫大焉。

此前,一些机动车驾驶人为避免记分达到12分,被扣留驾驶证并重新学习,不惜违规花钱买分。一些非法中介瞄准“商机”,利用“卖分族”不卖白不卖的心理,对接“市场需求”,把驾驶资格当成了商品买卖。由此,驾驶证买分卖分活动一度“供需两旺”,形成了“黑色产业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

应该看到,驾驶证买分卖分现象的产生,背后是驾驶人遵规守约意识的缺失。

针对越来越猖獗的买分卖分现象,交通管理职能部门通过加大对违法图片的审核力度,严格核实前来处理交通违法事件的驾驶人和违法当事人是否一致等方式,打击非法中介,遏制买分卖分现象。一些地方交通执法部门,也通过各种方式宣传驾驶证买分卖分的危害性,帮助广大驾驶人员提高认识,树立“规矩”意识。

此次出台的新规,是对以往打击行为的延续,也是对这种违规行为惩罚的加码。驾驶证买分卖分,实质上是把交通法规加诸违规者身上的处罚转移了,这不仅与驾照累积记分制度的设计初衷想违背,损害了交通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也容易助长“花钱消灾”的心理,无论对于“买者”还是“卖者”,都会形成对交通违规的“不以为然”心态,为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事故隐患。

所以,新规对驾驶证积分的“买者”“卖者”都做出了处罚规定,同时对受到相关处罚的机动车驾驶人,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扣减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的申请”方面做出限制,这就是要让交通罚则的板子实锤“打到”违规者,让意图花钱抵消交规惩罚的驾驶人,意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摒弃侥幸心理。

当然,处罚只是手段,绝非目的。新规的出台,有利于遏制和打击买分卖分违法行为,形成打击买分卖分违法行为长效机制,净化交通违法处理秩序。 这将有助于督促驾驶人强化对交通法规的敬畏之心,更好保障交通安全。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