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二层以上须装电梯 住宅新规让“家”更友好

2022-03-24 09:06:52 智能朗读:

二层及以上新建住宅每单元至少装一部电梯,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应设无障碍停车位,新建住宅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板厚度不应小于100毫米……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多个新提法引发社会关注。

这些年来,因为各地纷纷推出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举措,坊间热议,各方争执,“电梯”已经成为一个热词。舆论的热点,及时被政府关注到,并最终体现到行政层面的制度设计里去。随着这一新规的设定,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电梯就应该是住宅建筑的基本配置。如今老旧小区遇到的诸多难题,若干年之后就不会再重复了。

当然,征求意见稿的人性化设计,不只是“膝盖友好”,而是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层高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显示,新建住宅建筑层高不应低于3米,卧室、起居室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5米。与现行住宅层高标准不低于2.8米的标准相比,这一设定无疑让人心情舒畅。0.2米的调整虽然看起来并不大,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所而言,显然意味着一种积极的改善。

再如楼板厚度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显示,新建住宅建筑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板厚度不应小于100毫米,较之前的80毫米整整多了20毫米。这一设定也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建筑楼板的厚度,决定了我们的居住质量和生活品质。现实中,很多人困扰于楼板不隔音,由此引发的邻里纠纷也不在少数。可以说,楼板厚一层,安静多几分,麻烦少一些,生活好很多。因此,不要小瞧这堪称细微的变化。

还有,卧室使用面积不小于5平方米,厨房使用面积不小于3.5平方米,卫生间使用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新建住宅建筑户门的通行净宽不应小于0.90米等。这些精细化的规定也是对当下一些住宅建筑倾向的纠偏,让住宅建筑更符合民众的基本需求,这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初始理念。

此外,征求意见稿也考虑到新能源设施、无障碍车位等“超前”需求,必将在市场上产生积极的正向引导。近年来,住宅小区新能源设施建设跟不上、无障碍车位缺失等问题,一直是舆论场上的热点问题。此番征求意见稿对此作出专门规定,无疑是注意到了民众的呼声。与此同时,也为未来创建更为人性化、现代化的社区生活留出了充足的空间。

房子是用来住的,房子就是家,也因此,房子就是基本民生。在现代社会,尽管人们每天都奔波在路途上,但对于家的向往,永远不会褪色。民众固然可以通过后期的装修,让自己的住所更温暖、更舒适、更便利,但如果从设计规范开始,就多一些“顶层设计”,多一些人性关怀,多一些超前考量,无疑更为可贵。

要看到,关于住宅问题的改进,尽管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越来越合理、越来越宜居、越来越人性化必然是趋势,这也是不断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