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捐款要交“手续费”?拨正利益、公益间的天平

2022-03-17 09:10:58 智能朗读:

据报道,近期有多名网友发现自己在轻松筹、安心筹等网络筹款平台捐款时被收取了“手续费”,有网友捐款1元也被收取3元。记者注意到,这些平台,只有不勾选相关选项才可避免扣费,虽然此笔费用可退,但不仔细研究很多人不会注意。网友小黄说,“我虽然捐得不多,但我希望捐多捐少都能全部用到患者头上。我理解平台运营需要成本,但能否告知捐款人?能否告知抽成的具体比例和金额?”

结合此前的新闻,网络筹款平台不只从捐款人这里收“手续费”,有平台还从筹款人所筹款项中抽取服务费,第三方支付通道也从中抽利——水滴筹于今年1月17日起在江苏徐州等地试点收取服务费,金额为实际筹款金额的3%,最高不超过5000元,第三方支付通道收取0.6%的通道费。一边是热心公益,为经济困难的重疾患者捐助医疗费用的捐款人,另一边是急等用钱,需要这些筹款治病甚至救命的患者。仅从人们的朴素认知出发,善款被平台和支付工具从中支取“手续费”,观感上就会让人感到社会公益心被伤害。长期以来形成的环形公益链条,产生了一点裂缝。

作为互联网平台型公司,办公场所、软件开发、员工薪酬等运营成本,各网络筹款平台确需计算。但正如网友所说,我们理解公司在运营压力之下收取一定费用的行为,只是,要让捐款人和筹款人的心理从“我理解”转变为“我接受”,这一部分费用的收费标准、收取方式及资金流向,就必须科学制定、严格监管,全程擦亮透明度,让公益链条里的每个人都看得到、交得明白。

网络筹款平台是商业平台,但其具有的公益属性决定了它的底色,平台盈利和公益的边界决不能模糊。互联网公益如今已成为人们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主要方式之一,如何探索出一套合理的商业模式,平衡利益、公益之间的天平,对平台和行业来说始终是道难题。

大病筹款无疑是企业品牌曝光量最大、可带来最多转化率的重要业务。资料可查,截至2021年三季度,某网络筹款平台累计帮助困难大病患者筹集的医疗资金总额就突破457亿元。从这个数据中,我们至少可以解读出两层意思:筹款平台上的流动资金巨大;巨额资金的流入流出,也代表通道费的激增——支付端口都要交使用费,最初,在资金没有如此巨大、平台还要吸引流量时,企业可以通过自己贴补的方式填平差价,但伴随筹款不断增长,企业自然无法继续维持补贴。

既然企业需要资金来缓解运营压力,那首要做的,就是树立行业标准,让这笔资金在规范轨道上运行,实打实地发挥作用。而关于网络筹款平台服务费,目前我国还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也存在立法空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提交的一份建议,涉及了筹款平台服务费机制的问题。他指出,必要时可以通过深一轮的调研,开展成本构成、服务价值等方面调查,听取用户、平台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平衡互联网平台的商业属性和服务领域的准公益属性。这份建议,或给了网络筹款平台一份“怎么做”的解题思路。

当制定好科学的统一收费标准,写清资金流向与使用情况,进入收费环节后,还必须明白告知用户,让用户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自愿进行选择。

网络筹款平台已是我国大病救助事业中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这个行业需要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既然网络筹款平台的商业属性和社会公共属性互相融合,那么,企业就不能把激增的成本都转嫁给捐款人和筹款人。企业自己的解题思路,或许还要从拓宽经营领域的角度去考虑。除了网络筹款,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保险销售、互联网健康服务等多个赛道,企业都可以发挥平台优势,在其他经营领域协同发展,补足网络筹款的亏空。而国家层面,也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政策对大病救助事业实施精准扶持,让真正有需要的大病患者感受到公益的暖意。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