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中餐日作”餐厅被吐槽 人们正在摒弃符号消费

2022-03-07 08:55:36 智能朗读:

这两天,上海一家“中餐日作”的餐厅火了。公开平台的信息显示,这家“中餐日作”餐厅,人均消费超过2000元,每天只接待10位顾客,还要提前几个月预订。

但在社交平台上,这家店却屡屡被顾客质疑分量太少、口味一般、故弄玄虚、主厨脾气大、规矩特多……

有一位网友在这家店的评论区吐槽,所谓“中餐日作”,就是明明是中餐,却模仿着日式料理的上菜风格,小碟小盘,一道一道慢慢端上来。

高端餐厅口碑“翻车”,这不是第一次。比如,此前曾有起底高端日料店的文章指出,上海一些人均上千的高端日料店,食材却都是一些滥竽充数的“便宜货”。

类似的营销套路在大城市有不少。总体特征就是价格畸高、神秘莫测,总之,餐厅千方百计营造出一种高端感。

仅就这家店的舆论来看,让人想起了赵丽蓉和巩汉林的经典小品《打工奇遇》,人均超过2000元的“中餐日作”大餐似乎就是“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的重现。

其实,今天人们对高端餐厅的认知已经很包容了,出现这种类型的餐厅,本身是餐饮消费发展的结果。

而饮食,从来也不只是“吃东西”那么简单,吃什么、怎么吃、在什么情景下吃,这些都是学问。孔子就说过“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本身也是在讲饮食的演进是没有上限的。

有氛围、有仪式感、有情调、能彰显身份,这些都是饮食消费中顾客的需求。以至于一些餐厅衍生出一些高端消费品类也不奇怪,像一些主打中式、日式、法式等料理的高端餐厅,已经有不少了。

但无论如何,餐厅既然选择走高端路线,就要踏踏实实做好菜品,为顾客提供好服务,这些才是一家餐厅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些被公认的高端餐厅里,厨师别说耍脾气了,顾客的习惯、口味都是被一一记住的,顾客是不是左撇子、喜欢喝什么酒,都是被细心留意的。厨师耍脾气,倒颇像是传统师匠崇拜与市场经济的混搭,显得另类而怪异。

个别店家不能只学一些高端餐厅做派的“皮相”,比如模仿《寿司之神》之类的纪录片,包装出看似高端的菜品,而内在的质量呈现和文化积淀却单薄无比,撑不起“高端”的门面。

这一波对于这家高端餐厅的舆论,其实显示了另一种趋势:消费者正在摒弃符号崇拜,反而追求更本质的消费内涵。店家应该尊重消费者、尊重美食,发掘餐饮独到的价值内涵,而非仅仅停留在浅层模仿上。

当然,人们并不是对餐厅高端化有什么意见。人们愿意在这类餐厅里消费,也是消费升级的一个指征。只不过,大众希望餐厅可以更真诚一些,更货真价实一些,少一些套路。

一家号称“高端”的餐厅,如果真的“拉虎皮、扯大旗”,被揭穿后恐怕才是更大的尴尬。

也期望商家们能够引以为戒,踏踏实实做好菜品和服务,不要总想靠包装和噱头做生意。只有“名”没有“实”的餐厅,顾客来得快,自然去得也快。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