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该休矣!

2022-03-04 08:41:07 智能朗读:

在浏览器中一条信息刚看了一半,突然页面提示必须再次点击或下载指定App才能阅读全文,这样的场景,相信不少人在上网时都遇到过。去年还有媒体专门做过这方面的调查,发现“打开App,阅读全文”已经成为多数资讯类平台的惯用套路。平台为了吸引新用户“上钩”,硬是阉割了原本能在浏览器上完整展现的信息,然后通过页面弹窗、突出显示等方式布设“陷阱”引导下载App,让人防不胜防。

客观说,在平台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每家平台都想最大程度提升获客效率,这是可以理解的。通过阅读全文的方式来诱导用户下载App,就是一种看起来成本很低的捷径。但是,这种“挖坑式”“勒索式”的获客方式,带给人的体验感着实很糟糕。一方面有给用户“下套”甚至是“勒索”之嫌,另一方面也与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相冲突。所以,这样的获客方式,看似是成本低,但却难言体面。退一步讲,在这种方式下即使成功引导用户下载了App,估计平台的形象也大打折扣。

因此,相关部门近日召开行政指导会明确要求,无合理正当理由,不得要求用户不下载App就不给看,或者不让看全文;不得以折叠显示、主动弹窗、频繁提示、降低体验等方式强迫、误导用户下载、打开App,或跳转至应用商店,影响用户正常浏览信息,可谓直击痛点。

对此,相关互联网企业表示,将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全面自查整改;相关部门也强调将持续关注用户反映的问题,加强App监测检测,指导督促互联网企业切实维护好用户权益。但除此之外,其实还是需要各平台,或者是整个行业重新看待不同信息发布渠道的定位。比如,不妨把App与网页当作平行关系来看待,而不是把网页版纯粹作为给App导流的一个工具。其实,很多资讯类平台最早就是从网页版起家的,现在为了给App导流,就把网页版当作了导流入口,这种完全不顾及消费者体验和使用习惯,以及此前所积累的口碑与公信力的方式,未尝不是一种自我降格。

因此,规范各种强制下载行为,以及严格限制“不下载App就无法阅读全文”的获客套路,不应该仅仅只有来自用户的吐槽压力和相关部门的监管驱动,各平台以及整个行业也应该有更强的内在驱动力。说到底,它检验的是平台对于用户权益的尊重程度,考验的是平台在追求流量与保障用户体验方面的平衡能力。

事实上,当前各平台的获客效率已经陷入瓶颈期,多偏重于对存量用户的争夺,这个时候,就更应该思考如何真正通过提升信息质量、提高服务体验等方式去提高用户的忠诚度,而不应该还是习惯于依赖备受争议的“老套路”去获客。这种“内卷”状态,需要更多平台勇于跳出来。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