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别让病毒借国际快递“溜进门” 筑牢国际快件疫情防控屏障 市民也要减少不必要的海淘

2022-01-19 08:57:30 智能朗读:

1月17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通报了海淀区确诊病例的溯源情况。据悉,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经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该毒株与近期国内各地报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均存在差异,不属于同一传播链,与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离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较高。

对这个结果,一直密切关注病毒溯源结果的市民既感觉放心,又有些揪心。放心在于无论是流调还是溯源,都是既迅速又专业。快速“破案”,既是给确诊病例一个交代,也可以打消公众一些不必要的疑虑。而揪心在于,病毒太狡猾了。按照防控要求,国际邮件都是经过严格消杀的。据介绍,北京此次确诊病例接收的文件类快件,1月10日到达首都机场,11日抵达某快递公司北京口岸,进行消杀后,运至北京海淀中关村末端站点,网点进行消杀后派送,派送员都已经打过了第三针加强针。回访视频显示快件外包装消杀工作按照规定落实。

无论是收邮件的确诊病例,还是送邮件的快递小哥及其公司,从调查结果上来看,所作所为都符合流程规定,都在能力范围内做到了最大限度地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所以,如何进一步改进国际邮件的消毒工作,不让病毒借国际快递溜进来,“破案”之后亟待破题。

北京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国际交往密切。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国际邮件的往来无法中断,比如国际业务的票据、文件必须以纸质方式存在才具有法律效力;同时不少市民也有出国留学和探亲的需求,收发国际邮件是必须要走的手续。此外,部分市民有海淘偏好。春节前海淘快递势必增多。此次国际邮件检出奥密克戎,是对口岸、邮政和快递公司发出的警醒,也是对市民的一个提醒。1月17日,深圳通报的一例奥密克戎病例,也曾接触和分拆来自北美的快递,不排除因此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国际快递存在病毒传播的隐患,必须高度重视。

春节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要始终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对于市民来说,一方面要减少不必要的海淘,另一方面要遵循邮政部门发布的收发快递的操作指引,比如戴手套口罩、对快件内外都及时消毒、在空旷区域拆封等等,每个人都应记得清、耐得烦,不折不扣把每一步都做对、做到位。

据《北京晚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