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 消除教育焦虑 父母带娃要依法

2022-01-05 08:42:06 智能朗读:

自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家庭教育领域的专门立法,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国事”。那么,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对此怎么看?这部法律的施行对家庭教育有什么意义?让我们一起听一听。

家长说

家庭教育是一门课程

对于孩子来说,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据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显示,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多数父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过于关注孩子学习,缺乏对孩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养成和劳动、运动等能力的培养。

“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郑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平时的生活中,他们夫妇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还十分注重培养孩子的平等意识,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她认真了解相关内容。她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就像一本“建议书”,这些“建议”既实用,又有指导性,可以帮助家长更好地履行责任,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家庭教育促进法》不仅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同时,还规定了家庭教育的内容。比如,要求家长培养未成年人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导其珍爱生命等。

张松的儿子是火星街小学的学生,她和丈夫一致认为,孩子首先要身心健康,其次要有一技之长。“《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会让家庭教育得到社会重视,也提供了很多家庭教育的新方法和思路。”张松说。刘小军的女儿是一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他认为,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帮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家长的责任。《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家长在这些方面的责任,值得家长研究学习。“家庭教育是一门课程,需要家长不断学习和摸索,和孩子一起进步。”刘小军坦言。

教师说

家校共育 形成合力

火星街小学教师路云霞从教15年,在她看来,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家庭教育缺失,会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家长需要负起责任。”

路云霞举例说,有学生家长因为生了二胎,而忽略了第一个孩子的感受,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与家长沟通时发现,家长竟没有察觉出孩子的变化。

“结合现实问题,《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有关‘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的内容非常有必要。”路云霞说,“这也是对家长的提醒和约束,让家长能关注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火星街小学教师马晓鸥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使家长正确认识到自己的教育责任。“我当老师30多年,遇到过很多家长抱怨‘管不了’孩子,把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这是对教育的错误认识。”马晓鸥说,希望家长能够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

采访中,很多教师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可以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育人合力,更好地助力孩子成长。

心理咨询师说

家长要担负家教责任

在“双减”政策实施之前,孩子之间的“内卷”就已存在。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高婷在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中小学生家长普遍焦虑,而孩子普遍感觉压力较大。

高婷认为,“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一方面能够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学生营造轻松、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家长的“分数焦虑”,让家长更注重家庭教育的参与感和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此外,还能为家长和学校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家长在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时,学校也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为孩子们提供更高效的学习方法,从而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减量不减效。”高婷说。

经验分享

让家庭教育充分发挥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火星街小学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教育方面有不少的好经验、好做法。据火星街小学副校长王培蕾介绍,学校建立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管理系统。对于《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可以采取建立家长学校等方式,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定期组织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等内容,火星街小学其实一直在做。该校的家长学校教育内容就有教育学及心理学知识的讲授,还有家长经验交流、共性教育问题探讨等。由校长、德育处主任和有经验的教师授课,也会邀请专家学者或有经验的家长到校授课。“目的在于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让家庭教育充分发挥作用。”王培蕾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见习记者 陈梦圆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