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焦点关注 基层治理靠法治不靠“吓唬”

2021-12-30 09:16:25 智能朗读:

据媒体报道,在一份网传录音中,山东省平度市云山镇党委书记王丽称,“举全平度市之力,我们无论是从武力物力人力财力精力都耗得起他”,“我豁上了,我有100种方法去刑事他儿子,我不过是现在还不愿去用那些方法。”

12月26日,平度当地发布通报,称王丽在做群众工作时,方法简单、言语失当、作风粗暴,造成不良影响。事情发生后,对王丽作出停职调查处理,责令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这种快速反应的姿态,有助于减轻外界质疑,维护当地形象。

前述的录音,是涉事镇党委书记和上访户一个亲戚的对话内容。涉事书记在言谈中拿刑拘以及小孙子进行威胁,其实是让这个亲戚劝他姨父一家不要继续上访。

而在做群众工作时“方法简单、言语失当、作风粗暴”背后,不仅反映出涉事人员在化解矛盾能力、解决民众复杂问题和诉求方面存在短板,也折射出其欠缺良好的治理智慧与法治思维。

面对信访这个“老大难”问题,基层政府的压力不言而喻,但只要相关部门做到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然无需拿“刑事”来压人。而无论是采取哪种法律措施,都该由司法机关遵循严格的法定程序作出,并不能成为某个人的工具手段。

就在前不久,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有居民拨打12345热线投诉社区问题,被投诉的社区书记表示:“他打12345投诉,我有100个办法对付他。”

事实上,从“我有100个办法对付他”的某社区书记,到“我有100种方法去刑事他儿子”的这位基层官员,这么多“办法”和“方法”却都没有用对地方,“吓唬”和“威胁”也都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一个事关社区、一个涉及乡镇,这是与民众打交道最多的基层单位,涉事基层工作者本该扎根基层,察民情、化民怨、解民忧,最终却以这样的“不体面”的方式曝光于公众面前,着实影响当地政府的形象。

这也从侧面暴露出,涉事人员法治观念不牢,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所以,如何提升基层官员的法治思维能力,尤为重要。这关乎基层官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法者,治之端也”。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基层官员是执行者,只有以身作则,将法治思维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方式方法中,才能引导民众理性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说到底,“一百种方法”都不如“法治”这一种方法。好在当地已对涉事书记作出处理,平度市委为此成立了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无疑,当地及时将此事纳入法治轨道,才更有助于彻底解决问题。此外,期待当地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事件得以依法妥善处置。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