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辣评 “查癌神器”被滥用,该对体检机构来一次“全面体检”

2021-08-25 09:02:58 智能朗读:

“一次定位即可检查全身”、“无痛无创、安全可靠”、“提早筛查肿瘤、节省其他不必要的检查费用……”在不少体检机构网站上,昂贵的PET-CT设备被称为“查癌神器”,成了招揽顾客的招牌。在部分体检机构中,PET-CT检测在高端体检套餐中成为热门推荐项目,其广告宣称,该项检查可以检测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细微病变,是“科学防癌的新武器”、“高达95%以上的准确率”。

事实上,体检机构推荐的PET-CT检测项目,即便在综合医院或癌症专科医院,医生都必须遵循相应技术操作规范,并非“想做就能做”。

由于PET-CT的特点是精细扫描、精准定位,主要用于明确肿瘤诊断、判断有无转移、进行临床分期。所以,该检查需要明确的不是“有没有”,而是“在哪里”、“有多大”、“是否转移”等情况,只有患癌或高度疑似患癌的患者,通过其他检查难以明确时,才适用于做这项检查。

因此,医生若想使用PET-CT设备对患者进行检查,首先要确保该患者具备做这项检查的适应症。另外,考虑到该项检查的费用较高,且具有较强的辐射,医生通常会秉持“非必须不使用”原则。

此外,医院对于医生的“检查权”也有多方面约束。如果一位医生超适应症给患者做PET-CT检查,不仅面临来自上级医生的质疑,而且还有检查阳性率考核指标进行约束。此类价格较高的诊疗项目,还要求医生在病历当中分析选用的必要性,有时还得和患者签订知情同意书。

但这些约束,对于体检机构和体检医生难以发挥作用。在管理、考核、技术约束等都十分缺乏的情况下,部分体检机构为了多赚钱,就可能将使用范围很小的PET-CT检测放到体检套餐当中,使之成为一个普查项目。事实上,不仅PET-CT在体检机构被滥用,其他很多高端检查也是如此,拉网式全套检查也暗含技术滥用现象。

2009年9月1日起施行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是约束体检机构的主要法规,该法规的内容很少,只是作了一些原则规定,对体检机构的约束力尤其是技术方面的约束力不强。更关键的是,医疗机构会根据相应法规制定各种操作规范,医疗行业规范和医院内部的技术规范等,都已十分具体和成熟,但体检行业和体检机构,显然缺乏通过制定操作规范来补齐短板的积极性。

体检机构不同于一般医疗机构,当然不能照搬医院的管理办法。目前,对于体检机构,仍面临缺乏有效监管手段的窘境,以致于出现各种乱象。尽管2012年发布的《关于规范健康体检应用放射检查技术的通知》,已明确规定健康体检不得使用PET-CT,但仍然没有刹住部分体检机构的PET-CT检测之风。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通知本身的约束力不强,而检查项目很多,难以逐项发通知予以约束,所以修改或制定专门针对体检机制的法规已势在必行。尤其是,当前疾病预防被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体检行业发展也十分迅速,为体检机构量身定制更健全的监管措施、更细致的技术规范,尤为紧迫。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