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中小学不得月考”,为孩子减压是最大的善意

2021-08-07 09:00:42 智能朗读:

对中小学提出严禁统考统测等教育教学要求,是在校内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的积极探索。

严禁对小学一至三年级进行全学区、全区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对四至八年级进行全区范围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

近日,上海市教委印发《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在规范课程教学工作、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对于此前的“双减”意见,舆论普遍聚焦的是如何治理校外学科培训机构,对校内减负关注不够。而此次上海新政,无疑是在校内减轻学生负担方面的积极探索。

此次新政引发关注的,是其三项针对学科统考统测、联考月考的“严禁”。按规定,初二时的区统测、联考月考也被禁止。支持者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就不该有那么频繁的考试,令孩子和家长陷入考试与分数焦虑中。

事实上,早在2004年,上海就曾宣布在全国率先取消小学阶段的期中考试。2012年,上海严禁中小学生参加联考或月考,小学阶段不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2018年,上海继续明确,一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每天保证1小时的体育运动、四至八年级严禁组织其参加月考和联考,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语文、数学两门学科。

这一系列政策就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和家长的焦虑,也与“双减”意见吻合。当下,因学业压力过大,青少年患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新政降低学生在中小学时期的竞争力度,无疑在某种程度上为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这是最大的善意。

当然,新政在落实时也须直面一些问题。比如,有家长质疑,禁止区统测,可中考却按中考成绩在区里排名录取,家长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定位,不是更焦虑吗?这是因为,示范性高中录取学生,目前还是要看中考科目的总分和排名。这也是学生学业负担一直未有效减轻的重要原因。

上海将于2022年实施的新中考录取政策的最大亮点,是增加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的比例,规定示范性高中将50%到65%的招生计划用于名额分配。这显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学生、家长对区排名的关注。

与此同时,从2020年起,上海已全面实行公民同招、电脑摇号录取政策,不再有民办初中的小升初测试,小学阶段的考试成绩也就在升学中派不上用场了。这也契合了“双减”意见中关于深化高中招生改革要求。

当然,由于示范性高中还有在全市、全区内由学生竞争的招生名额,以及高中阶段还有普职分流,加之高考目前主要还是按高考科目总分排名进行录取,学生和家长的负担、焦虑,还是客观存在的。

因此,要把学生和家长从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在抓好学校规范办学的同时,必须同时深入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与招生改革,而上海在此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无疑有其现实示范意义。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