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蹭救援生命的“流量”良心不会痛吗?

2021-07-30 08:35:41 智能朗读:

7月26日,卫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呼吁: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前往卫辉!这则“紧急提醒”一发布就引起了网友关注,并被网友在不同平台上不断转发。

“7·20”洪灾发生后,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内涝严重,社会各界救援力量奔赴卫辉,救援物资也源源不断地送往卫辉,这份凝聚力和爱心令人感动。我们相信,多数人冒着大雨,不顾危险前往灾区,是本着真诚的善意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但一些网红、明星拥入现场却另有目的,让人难以容忍。

这些网红和明星,从一开始就是循着“流量”的味道去的灾区。据报道,一些主播的团队从出发时即开始发布视频、直播宣扬,在高速口、服务区、灾区等节点频频拍摄、发布相关内容吸引关注;个别人被现场救援人员劝离后,“会找当地群众的铲车,伪装成家属进入”;一些娱乐明星团队自带救援车辆和船只,但操作不专业,往往一条船救援,一条船拍摄,“像演戏似的”……救援现场不是秀场!人命关天,岂容摆拍、做秀!如此蹭流量来“造人设”,我们不禁要问一问,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就算撇开这部分借洪灾炒作的网红、明星不谈。网红、明星亲赴现场参与救灾也并不理性。

首先,救援通道是救灾过程中的生命线,务必保持畅通。在一些重灾区,洪水中的救援通道是部队、应急消防、红十字救援队等专业力量冒着生命危险探索出来的。但浏览那些网红、娱乐明星及其粉丝发布的现场视频、图片就可以看到,网红、明星到灾区后,总是吸引大批粉丝和当地群众围观,造成严重堵塞,妨碍专业救援团队的救援。

其次,防汛救灾是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技术和专业团队来做。网红、明星怀揣一腔热血奔赴前线,虽然精神可嘉,但是没有经过专业救援培训的他们,一边用不专业的知识和手法进行着危险的救援行为,一边进行着错误的自救相关知识的普及,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万一不幸遇到船只故障、人员遇险等情况,反而需要救援队救援,不仅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更挤占了宝贵的救援力量。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凝聚起强大的合力,激励和感召着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但越是灾情紧急、情况复杂,我们越是应该相信党和国家,相信各级政府,自觉把救灾救援留给专业的救援队去完成,而不能给本就繁重的救援工作雪上加霜。

救灾终究不同于一般的志愿服务工作,不是简单的激情和热情就能完成的,更需要理性和专业技术。及时、有序、高效,理性救灾,确保救援现场的救命之道畅通无阻,才是受灾民众之福,才是卫辉坚强之福。

据人民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