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德者应有所得 好人该有好报

2021-07-26 08:27:17 智能朗读:

最初看到有关鸿星尔克的话题,是在微信朋友圈。有人问:兰州的实体店在哪?说来也巧,当时小马飞刀正坐在公交车上,途经新港城,放眼望去,正好看到了实体店的门头,于是回了一句:新港城这有一家。但很快回复来了:已从网上下单。

事情大家可能都清楚了。河南暴雨,鸿星尔克紧急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物资,驰援河南灾区。当然,5000万元物资,在众多企业中并不算最多,但是却引发网友们的高度关注。因为在网友的印象中,鸿星尔克都快“倒闭”了,没想到却捐出这么多物资。于是网友们开始“非理性”消费,用“野性”的善意来回报。鸿星尔克淘宝直播间涌进大量粉丝。网友纷纷参与扫货,上架一款抢空一款。没有充微博会员的鸿星尔克,还被网友送了120年微博会员,会员的截止时间到了2140年。据京东发布报告显示,7月22日、23日两天国潮运动品牌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80%,其中鸿星尔克23日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2倍。对此,有评论称:在鸿星尔克一夜爆红的现象中可以看到,人们基本都认为,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当下浮躁的市场中不可多得,“我们不允许你没有盈利”。

小马飞刀以为,这是全社会对善良的问候。

我们常说,好人有好报。好人有好报,是根植于民间的一种美好愿望。好人多多益善,社会蒸蒸日上,便是这种社会心理的逻辑基础。早在几千年前,子路受牛与子贡赎人的故事告诉我们,做好事得到鼓励和奖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好人好事所彰显的精神,倡导奉献、向善的风气。随着社会文明进步,人心向善的趋势也更为明显。乐善好施的人们,当然希望善行结出善果,见不得好人落难就必定会以更多的爱心去抚慰伤痛。这既是给好人一个交代,也是给自己一个安慰。爱是相互的,尽管做好人不图回报,但现实生活中,好人往往也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对身边好人无私的付出与存在的困难,我们不能漠视不理,要报以爱意与善心。正所谓“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善行出发的原点,往往是身边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点燃起持续不断、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

很多人做善事并不是为了求回报,但政策和社会氛围应该使好人得到好的结果。一个健康的社会道德环境,应该能尽力保证好人有好报。如果好人没好报,人们就会日渐冷漠,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也将沦陷。好人能否有好报,关系到价值取向,关乎道德底线,更直接与社会风尚相关。我们要营造崇德向善的氛围,首先就要让好人有好报;我们要确立道德的底线,就必须让行善者不吃亏。

德不孤,必有邻。德者应有所得,好人该有好报。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