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辣评 专升本考试不该是作弊者兴风作浪之地

2021-06-16 08:37:34 智能朗读:

南昌理工学院和江西工程学院两个考点存在严重作弊现象,2所高校的11名教师、3家机构的9人和151名学生卷入作弊……备受关注的江西专升本考试作弊事件,调查结果出来了,虽然结果显示不存在考前泄题,但监考老师、教育咨询机构与涉案学生蛇鼠一窝的现象,还是让不少人为之惊愕。

如果说,“高考生带手机进考场搜题”测出了高考防作弊网络的局部失灵,那江西此次事件测出的,则是涉事考点防线的系统性失守:舞弊链条,有;内外勾结,有;手机拍试题传答案,有;上百名考生去厕所门板抄答案,有……两个考点齐齐“沦陷”,更是令人觉得匪夷所思。

出来舞弊,迟早是要还的,但该“早还”的就不应让人“迟还”。这次作弊者们就还得挺“快”:专升本考试才开考没多久,曝光帖很快就冒了出来,舞弊乱象也迅速得到聚焦。法律严惩,成了这些暗箱操作者逃不过的“果报”。这对更多人不无警示意义:很多时候,所谓的捷径才是最大的弯路,与之对应的,是坚守本分才是抵达成功的捷径。投射到法律层面,就是不要以身试法。

“亡羊”过后,当立马“补牢”。就此事而言,复盘现实疏漏,梳理问题清单,再逐个销账,尤为重要。

该案中,参与作弊的各方,包括监考老师、外部机构、考生等,都应当严惩。尤其是多名高校教师,其职责本是传道授业,可他们却背弃角色伦理,因此得到法律惩戒,可以说是咎由自取——《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法规,不允许他们这样“越轨”。

但比依法追责更重要的是,及时堵漏,努力避免下一起。这就需要对症施治、靶向施策:比如,针对监考教师与人里应外合的情况,确保监考老师与考试次序系随机抽取,严格实行回避制,严禁“同校老师同一场”,避免“串通”作弊,且参考高考“2-3名监考老师+流动监考员”的模式,再加上全程可追溯可回看,形成相互约束监督的效果。又比如,考虑到这次考试中有监考教师把试题发给外部人,“禁带手机入内”的规则和金属探测仪、信号屏蔽干扰器、无线电信号流动监测机制,也该将监考老师的手机和网络信号覆盖在内。

说起来,这已不是专升本考试首次被曝出舞弊乱象了。山东专升本考试刚开始没多久考题就被泄露,河南专升本考试中出现“六千元左右卖原题” “高价VIP班”等,广东专升本考试中发生老师用手机拍答题卡上传微博……这两年,专升本考试中的乱象时有曝光。

专升本考试动辄跟“泄题风波”沾边,甚至发生江西两个考点这样的“窝案”,绝非偶然:统招专升本虽是国家统招计划普通全日制学历,但在部分人看来,其重要程度与关注热度逊高考一筹;再加上都是省内“升”,监考员也多是本省选调,防作弊机制更容易留下罅缝。鉴于此,针对性地进行堵漏补漏,不留任何可趁虚而入的空间,必须提上日程。

专升本考试,不该是作弊者兴风作浪之地。任何作弊,都是跟“公平”为敌,也都该被绝对地“零容忍”待之。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