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科技人员安心做研究很关键 把应酬站台的时间还给他们

2021-06-03 08:32:41 智能朗读:

“现在科技人员一旦做了些工作后,各方面额外工作多得不得了,要站台要发言,我深有体会。”在日前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钟南山院士对科技人员忙于无谓活动的现象表示了担忧。

钟南山院士这番话,道出了许多科技人员的心声。虽说大多数科技人员未必经常“站台发言”,但要应对的“繁文缛节”也不少。申报项目时“过五关斩六将”,重复填表、四处盖章是家常便饭;研究稍有进展后更难消停,开会分享、成果汇报等事项纷至沓来;此外,科研领域“论资排辈”的现象也相当普遍,“牌子”“帽子”各类负担不少,青年科技人员时刻面临论文发表、续聘升职等压力。

“经冬复立春,在‘冷板凳’上钻研着‘热课题’”,艰辛求索是科研工作的必经历程。一项数据可能需要几个月来推演,一个公式可能需要几年来论证,而“从0到1”的突破更可能需要科学家付出一辈子的心血。然而,正是科研工作这种时间长、跨度大的特殊性,某种程度上给了形式主义滋生的空间。一时半会难以评判优劣的就填表较高下,暂时没有成果的也得强行总结汇报“充排面”,一来二去,科技人员疲于应对无谓琐事,挤占了原本的工作时间。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急功近利的价值导向,不仅难以给奇思妙想成长的空间,也会让人们对“迎来送往”上瘾,一旦将心思放在形式上的“达标”,只会让研究工作离科学本身越来越远。

求真、执着、创新才是科研工作者的本色,“轰轰烈烈的形式”只能捆住手脚、束缚才干。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科技人员要多点时间,专门从事科研工作,安心做科研,这个很关键!”

近些年,一系列改革密集铺开,目的就是营造尊重科研规律、适合潜心研究的环境氛围,让那些有志于科研事业的人打消顾虑,心无旁骛地投身所爱。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接下来进一步优化科研生态,重中之重就是抓好落实、打磨细节。具体而言,就是在日常工作中,拿出实际举措为科技人员减负松绑。比如,拿项目、报成果、评奖项时,那些必要的表格能否利用数据库等方式实现自动填写?再比如,科技人员承担科普工作时,能否对形式格式、留痕记录少些要求?在细节处多替科技人员想想,才能真正把时间还给科研。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眼下,我们能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最关键的还是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力。期待各方拿出行动,让更多科技人员轻装上阵、潜心登攀。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