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辣评 “熟蛋返生”论文750元就能发 《写真地理》真在哪?

2021-04-29 08:32:10 智能朗读:

近日,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郭萍等人所写的论文《“熟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孵化阶段)》在网上火了。论文被曝光后,惊掉了很多人的下巴。

有记者通过这本期刊网站的首页,联系到一名自称“李编辑”的人员,此人称《写真地理》每版费用为750元,每版2500字符,而且“给钱没有发不了的”。750元,就能让一篇“魔幻现实主义”论文刊登在学术期刊上,《写真地理》再次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4月27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在采访中表示,已经成立工作组,进驻杂志出版单位进行深入调查,目前该杂志已停刊整顿。河南郑州也已成立工作组,对涉事的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展开全面调查。如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深入了解后发现,不只是“熟鸡蛋孵小鸡”这篇论文魔幻,郭萍所在的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开设的很多课程也很魔幻——“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土遁火遁水遁”“能量场训练”等课程,并展示了诸如“冥想之力,重塑大脑”等内容。

比虚假广告更荒诞的是,这篇文章居然是以论文的形式发表的。

而且这本正规学术期刊,竟然收750元就能发表任何论文。这太魔幻现实主义,也让学术尊严碎了一地。

现在看,《写真地理》这本刊物审核机制的“大意”,简直突破想象——且不说文章内容把关问题,就连刊登时间都玩起了穿越:文章所载的实验发生于2020年8月,出版时间则是2020年6月……这是怎样的“低级错误”?

某种程度上,《写真地理》的表现比文章本身更为恶劣。

学术应该是体面的,毕竟其代表着一个社会的理性水准与思考深度。从这个角度说,这也是“熟蛋返生”特别令人痛心的地方:微不足道的金额,就足以让某些学术刊物服务于胡言乱语。

问题来了:《写真地理》是一个人在出丑吗?

恐怕未必。这不过是冰山一角。当下,有些刊物的生存之道,就是卖版面。仔细想想,《写真地理》为何要在官网首页放一个“投稿咨询QQ”,可不就是便于“商业洽谈”?

所以,吊打这篇荒唐的论文不难,难的是治理论文经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例如,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唯论文论”评价机制,自然催生学术从业者对论文发表趋之若鹜,形成巨大的“消费群体”。

指望将存在已久的论文经济一股脑端掉不容易,但不得不说,“熟鸡蛋返生”事件仍凸显了治理的紧迫性:如果还对花钱发论文视而不见、无所作为,那惊掉下巴的“学术成果”可能会一次又一次地出现,不断突破底线,把学术尊严糟蹋得遍体鳞伤。所以对于此种乱象,该强化治理,还得强化治理。

希望精准治理之下,“熟鸡蛋返生”式的奇葩论文不会再有遁形之地。

据新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