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选秀“集资”不是“愿打愿挨”就行

2021-04-01 08:48:53 智能朗读:

“人还没认全,‘集资’就开始了。”

近年来,偶像选秀节目扎堆上线,后援会为偶像“集资”也呈现泛滥态势。以今年某档节目中一名热门选手为例,围绕其发起的相关“集资”活动已超16场。从金额来看,已有多位选手的粉丝“集资”总额破500万元。

“饭圈”中的人与事,早已深受诟病。一些粉丝对选秀选手的痴狂,已不是单纯的喜爱,而是愿意掏真金白银资助。如果选手不断晋级走红,粉丝觉得“与有荣焉”,更有自己的“养成”功劳。偶像出道要花钱,粉丝应援肯“出血”,有人说这是“愿打愿挨”。

可是,事情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纯粹。“粉丝价值”也被某些别有用心者疯狂榨取。就“集资”来说,由于缺乏规范和监督,蕴含各种问题隐患。更有甚者,后援会卷款跑路的情况时有发生。处于“灰色地带”的筹资应援,不是一句“法无禁止即可为”就能搪塞过关。

一些专注饭圈应援的平台值得注意。平台一方面开辟“众筹”板块,标榜认证简单、提现快,用“不设门槛”吸引大量粉丝团入驻筹资;另一方面加入“应援资源”,供粉丝为偶像购买户外大屏、地铁广告牌、灯光秀等宣传位,更设置粉丝消费额排行榜,激发攀比欲。简言之,有关平台已实现从筹资到消费的完整闭环,形成了相当规模的资金池。这种“集资”本身就游走在合法与非法的金融监管边缘,而平台宣称的“支持者应自行对项目风险进行判断,平台不承担任何责任”,更是在试图脱责甩锅。

粉丝团、后援会不少是“草台班子”,管理上通常混乱无序。对于筹资后的支出,能做到的“正规”,也仅是建立QQ群公示资金使用情况,其可信度备受质疑。难怪有粉丝表示,后援会如果想要做假账、借“集资”牟利,方式很简单。对粉丝来说,“既然选择了参与,就只能信任”的态度,与其说是信任,不如说是无奈。一些粉丝被应援造势洗脑诱导冲动“打钱”后,冷静下来没有后悔药可吃。一旦遭遇后援会卷款跑路,粉丝还面临维权难的困境。

因此,他律规范不可或缺。应援“集资”已不是追星、捧星、造星的问题,很有可能涉及侵权、违法、犯罪。有关部门有必要制定出台规范,明确平台应当履行主体责任,不能以“自愿捐赠”为名,规避对“集资”的金融监管,平台自身还要建立检查监控制度,并对平台上的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处置和报告。至于对“筹款”本身,规范同样不可或缺,包括发起人的资质、资金管控等,要做出具体规定,努力弥补隐患漏洞,消除监管盲区。

“饭圈文化”也好,各种应援也罢,其中的是与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粉丝的合法权益不能受到侵害,法律禁区不容触犯。“灰色集资”理当正本清源、严厉整顿。

据人民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