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9名新生儿染上肺炎 这家月子中心“病”得不轻!

2021-02-08 08:49:57 智能朗读:

近日,14名入住辽宁沈阳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的新生儿中,有9名新生儿先后出现不同程度鼻塞、咳嗽症状,送医后被确诊为新生儿肺炎。据报道,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告称,经调查,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部分婴儿感染肺炎情况属实,患病婴儿均已送至医院进行诊治。目前,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已暂停营业,区疾控中心将对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进行消杀。

名为享悦,实为遭罪。新生儿何辜,刚来到这个世界就遭受此罪。患病婴儿已被送至医院进行诊治,期待他们早日摆脱苦痛,尽快恢复健康。

该恢复“健康”的,还有涉事机构——沈阳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从媒体报道的相关情况看,这家机构“病”得不轻。比如,发现有婴儿患病后仍接收产妇和新生儿。沈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传染源头尚不明确,但可以确定这些孩子都是在这家母婴护理中心染病的。”这说明该护理中心环境状况堪忧,也暴露出管理不善、护理不够专业等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相对于月嫂照顾、家人照顾,月子中心提供的是一种全新的健康模式,对于如何照顾产妇和婴儿,月子中心更有专业优势。从常理上看,月子中心的确应该更专业,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市场需求,让家长放心。但反观现实,月子中心乱象惊人,带来的纠纷不断。

两年前,上海一名新生男婴在月子中心内死亡,该事件曾引发舆论关注,此次,多达9名新生儿在月子中心被确定患上新生儿肺炎,又一次让公众注意到月子中心这个行业的整体状况。应该承认,任何行业都可能出问题,但月子中心护理母婴,与生命直接打交道,问题迭出实在令人担忧,一旦出现什么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健康损失也很难弥补。

月子中心乱象不断,问题出在哪里?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治理主体,也就是说行业涉及的监管部门较多,谁都可以管,但谁都管不到位。对此,报道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说得很清楚,未依托医疗机构开设的部分从事母婴服务业务的“月子会所”类机构按规定不能有医疗行为,也不属于医疗行业,卫健部门对其没有管理权限。而市场监管机构在发放执照之后,往往很难有效跟进机构经营过程来进行监管,这种“监管盲点”增大了相关风险。

此外,该行业的准入门槛极低。曾有报道称,现在的月子中心只需要通过工商注册,领个营业执照就可经营。无从获知当前的准入门槛是否提高了一些,但此前的宽纵已经埋下隐患,特别是一些月子中心还动辄超范围经营,涉足医疗,如果缺乏精准监管,遭殃的是新生儿。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针对沈阳这次护理事件,发布通报的是沈阳市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调查的是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卫健局等行业管理部门,而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则是区疾控中心,这也从侧面印证对月子中心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多部门管理,多部门发力,这是职责所系。在各尽其职各尽其责的同时,尤需协同作战,无缝对接,绝不能留盲区、存空白。

在相关部门积极跟进下,沈阳这家护理中心必将受到应有的查处。那么,其他地方是不是也该行动起来,以对生命负责的名义,对辖下的月子中心来一场彻底排查?排查只是第一步,消除隐患、解决积弊才是关键。

据光明网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