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居家监测被贴封条?“一刀切”的防控思维必须封住

2021-02-02 08:46:26 智能朗读: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幸福里社区的“封条管控”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从低风险地区返乡,按防控政策不需隔离,然而,家住这一社区的抵返人员,家门却被贴上了封条。对此,鸡西市有关部门确认防控政策落实不当,要求街道社区马上纠正,解除封条并向当事人道歉。同时,区纪委对该社区执行政策不严谨及存在简单化、一刀切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日前,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出现本土病例,再加上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增多,鸡西市确实面临疫情输入的风险,社区从严防控十分必要。但是,防控策略讲究的是科学精准,落实起来应该抓实抓细,不可过火变味儿。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政策,自低风险地区抵返,并不能构成居家隔离的条件。鸡西市幸福里社区的做法显然属于擅自加码,有违国家规定。给居民家贴上封条,这一管理方式是权力任性的表现,其实也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

各地不同的风险级别,对应不同的防控要求,这是避免“一刀切式”粗放防疫的有效手段,也是政府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体现。鸡西市幸福里社区想用封条封住疫情,实则是封住了分级分层、精准防控的思路;让不该隔离的居民隔离,其实是隔断了政府对民生的精准关切。为了便于自己管理,就强制居民隔离,折射的是逃避责任的懒政思维,消磨的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要求街道社区解除封条并道歉,纪委介入调查,也给其他社区提个醒:防疫工作要以人为本,细致入微;不能为了自己少费神,就给群众多添堵。

当前,居家隔离被贴封条的不在少数,类似“封条管控”的防疫加码事件不时发生,还有地方擅自把7日内核酸证明的规定缩短为3日等等。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北京市以外的省份明确提出“六不准”要求,包括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期限等等;对明显违反的情况将予以通报并要求立即整改。简明扼要的“六不准”,是返乡防疫工作的指南,当地防控有没有加码,执行起来是不是懒政,完全可以一一对照。

封条不能乱贴,防疫不可胡来。只有防疫“靶向”更具精准性,百姓才能切实感受到防疫政策的科学和温情。封条一贴,以为万事大吉,不顾老百姓心理感受,这样简单粗暴的防疫管理思路,才必须封住。

据《北京晚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