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评说 参观地震遗址,怎能笑得出来

2021-01-27 09:00:52 智能朗读:

1月24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四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打闹。导游看到后怒怼:“我刚刚已经听到你笑了好几次了,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你出去!”

首先必须给女导游点赞。她不惜得罪自己的顾客,敢于当面喝止,殊为难得。更令人感动的是,作为一名导游,并没有因为天天面对遗址、一次次的重复讲解,而对那段悲痛的历史脱敏,丧失应有的敬畏。

“这是什么地方?”女导游对嬉笑游客发出的灵魂之问,足以解释她为何如此生气。旅游参观,当然要图个开心愉快,为何见不得游客在这里笑?因为20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无情地剥夺了当地数万群众的生命,造成了无数房屋的倒塌和财产的损失。遗址记录了大自然的残酷无情,也唤起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更见证了在国家和其他各地支持下迅速崛起的人间奇迹。可以说,这是一处极为庄严肃穆的遗址,其中有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有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游客既然到这里旅游,自然知道汶川地震震中遗址非同寻常的意义。面对逝去的同胞生命,面对倒塌的建筑,面对停摆的时钟,怎么可以笑得出来,怎么有心思嬉笑打闹?之所以要留下这片残破的遗址,不就是为了永久纪念不幸遇难的同胞?每一个前来遗址的人,理应心怀悲悯,无论在内心还是行为举止上,都应该庄重。说笑打闹,也许是年轻人性格活泼使然,但如此不分场合,是对遇难同胞的不尊重,也是对其他游客的不尊重。

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对历史缺乏敬畏、对先烈和同胞缺乏尊重的游客大有人在。在诸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旨在警醒国人勿忘国耻、祭奠受害同胞的地方,在一些烈士陵园,都曾出现身穿侵华日军军服拍照留念、对着纪念碑嬉皮笑脸的人。还有一些艺人,将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等惨痛的自然灾害编入作品,作为搞笑的段子,取悦观众。表示方式不同,性质完全一样。

在自然和历史面前缺乏敬畏的人是可悲的。对在严肃的地方不严肃的人,需要更多视频中那名导游,敢于大喝一声。在多数人一进入便心生敬畏、肃然起敬的地方,实在不明白他们怎么能笑得出来。这不仅是浅薄无知,也是麻木不仁。对在纪念场所不守文明不讲公德的参观者,现场的制止、舆论的批评、建立黑名单制度拒绝其进入,虽然很有必要,但都只能收一时的表面之效。也许比“请出去”更为合理的惩戒方式,就是“请进来”,比如延长他们的参观时间,让他们充当义务解说员,在惩戒中接受教育,洗涤灵魂。因为,做出不适宜举动的人,恰恰是最该接受教育的人。

据《北京晚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