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非必要不返乡”应有行动指南

2021-01-07 08:42:08 智能朗读:

元旦过后,春节假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但随着多地散发病例的出现,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包括北京、山东、安徽等多个省市的下辖区县发出建议,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与此同时,张伯礼、钟南山等多位专家对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分析解读,也建议,非必要不返乡过年。

坊间有不少人认为,去年国庆节期间,国内经受住了几亿人外出的考验,春节期间外出或不成问题。其实不然,专家从科学的角度,对春节与国庆两个节日对于疫情传播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由于冬季寒冷,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因此建议民众留在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这样的指导为民众所需,也对疫情防控有利。

但由于该建议比较笼统,难免让民众感到不好把握。比如,何谓必要,何谓非必要,两者没有明确界线,只能凭个人的主观判断进行甄别,这就会导致一些人出现认识偏差,把“非必要”也当成“必要”。要知道,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很多在外打工者、或与父母分居两地的人,都没能回家过年或到异地看望父母,几年没有“常回家看看”,今年回家的理由就会更加充分,成为很多人的“刚需”。

个人需要得到指导,用工单位、社会组织等同样需要。因为民众就地过年既需要动员和组织,也需要生活等方面的配套保障,比如当单位全员放假、食堂关门时,职工要想留在工作地过年,就会存在很大的难度。社区也有必要组织一些活动,使留在原地过年的居民不感到节日的枯燥。但要想做好这些工作,也需要有一个行动指南。

“非必要不返乡”既需要个人理性选择,也需要在非个人因素方面加以调整和改进。在规劝民众错峰出行的同时,还要鼓励单位错峰休假,因为假期一旦固定,民众就没有选择余地。同样道理,与其让民众不扎堆出行,不如鼓励单位点对点包车接送职工,这样既方便了职工,又减少因染疫给单位带来的损失。列车朝发夕至在平时是一项便民措施,但在防疫期间,则容易让旅客过于集中在早晚特定时间,若增开夜班列车,不扎堆出行将更有保障。

“非必要不返乡”既是一种劝止,也是一种疏导;既要鼓励更多人留在原地过年,更应该让不外出成为一种自觉;既要增添在家的乐趣,更要为旅途中的民众做好引导和服务。但要做到这些,都需要有具体的规范和指南,如此方能让“非必要不返乡”得到更好落实,春节人员流动变得更加有序,确保过年团圆和假期防疫两不误。

据《北京青年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