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检测数据疑造假 比噪音扰民更让人恼火

2020-12-24 07:44:15 智能朗读:

12月21日,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通过@洪山发布就“复地悦城噪音检测数据疑似造假”一事作出说明:此次检测为研究性检测,不存在造假问题。

了解了此事的前因后果,这份来自官方的回应说明,恐怕很难说是合格的。

回应说明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于2020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18日在复地悦城小区对杨泗港快速通道交通噪声影响进行检测,该检测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及现场踏勘的情况开展。但对于居民“对现场检测工作提出质疑,并与检测人员发生正面冲突”一事并未给出任何解释。由此得出结论“此次检测为研究性检测,不存在造假问题”,也自然再度引发了不少居民的质疑。

从公开信息来看,涉事小区居民对此次噪音检测的疑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检测时关门关窗,还使用泡沫盒子做假”。一般来说,噪音检测需要分别获取关门关窗和打开门窗时的两个数据,那么,这里面是否存在误会?或者确系居民所质疑的,只是检测关门关窗时的数据?而现场被发现的泡沫盒子,到底对检测数据有无影响?这些疑问,理应明明白白说清楚。否则,贸然得出一个“不存在造假的问题”,何以让居民相信?

二是,居民质疑,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检测人员就私自进入空置房。这一点是否涉嫌侵犯空置房业主的权利另说,私自操作也难免给人以“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正常情况下,噪音检测应该不涉及什么秘密,完全可以事先告知业主,并在业主代表的见证下进行。

根据公开报道,涉事小区居民遭遇噪音困扰的事情已经发酵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一年多来,小区居民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馈,甚至还行为艺术般地在居民楼挂出千面“吵”字旗,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解决。这个过程中,当地环保部门也给出过回应。

如去年底的媒体报道中,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分局就有这样的承诺:高架桥还没有达到设计的车流量,也就是说,噪声还没有达到峰值。洪山区环保部门将继续检测该小区内的噪声污染现象,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尽量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但从这次事件的爆发来看,时隔一年多,噪音扰民的问题显然还并未有效解决。

眼下,相关部门与小区居民之间的一个分歧在于,业主们都要求加装全封闭的隔声屏,而相关部门则表示“不具备安装全封闭隔声屏的条件”。目前尚不知这个“不具备条件”的结论,到底是否有过科学的论证,但是,即便属实,噪音扰民也不能就此“无解”下去。此前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区域环境噪声达不到标准的要求,可以采取其他的方式,比如双层玻璃封闭,包括绿化带隔离等,保证在关门关窗的情况下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但这种解决路径的成本如何分担,效果是否能保证,显然还需要相关部门给出明确预期,并主动作出相应的协调。

一定程度上说,此次噪音检测风波的出现,是小区业主对于噪音扰民问题迟迟未能解决的一种集中的诉求表达。其中可能存在情绪化的反应,但相关部门还是应该多一点体谅,并从中汲取加速解决问题的动力。就拿对此事的回应说明来说,其中一些关键疑问,就应该一五一十向业主讲清楚。如此不明不白的说明,反倒可能进一步导致信任危机,抬升双方沟通成本。

不管怎样,这个问题已经反反复复经历了多次的媒体报道、业主反馈维权,是时候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和行动了。让涉事小区居民的生活早日恢复平静,免于噪音的困扰,不该这么难。

 据光明网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