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辣评 “零下20度排队缴费”呼唤公共服务换位思考

2020-12-22 08:58:46 智能朗读:

“早晨6点开始就在室外排队,这大冷天谁站外面一个半小时都冻透了。就不能换一下工作思路吗?”这些天,长春市最低气温跌破零下20摄氏度。一条长春市民吐槽清晨排长队缴纳社保的微博近日登上热搜榜。为此,长春市社保局迅速回应:12月31日前,社保局全员提前1小时上班,中午不间断服务,积极应对业务高峰。

职工社保费用由单位代扣代缴,个人省事省心。而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费用则要自己缴纳,熟悉网上办理的人自然在家就能缴费,但对于不懂网上缴费的人来说,只能到社保中心服务窗口缴费。在零下20度排长队缴费的部分长春市民就属于这种情况。在如今各地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改革的背景下,零下20度排长队缴费的确不应该。

之所以出现年底排长队缴费现象,原因之一是今年社保费用征收部门发生变化,系统时常有卡顿影响办理效率;原因之二是个体参保人员都习惯在年底集中缴费,导致人流量激增。

如果“系统卡顿”和“集中缴费”是共性问题,这恐怕需要“顶层破解”。虽然长春社保部门已采取全员提前1小时上班,中午不间断服务,但已经出现零下20度排长队缴费仍让人很难接受,因为零下20度排长队缴费会让人觉得公共服务缺乏温度。

任何公共服务都应该有合理的温度,因为服务对象比较广,服务性质也较特殊。鉴于此,各地纷纷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态度。比如,整治“脸难看,事难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都能让办事群众感到温暖。但在天寒地冻的长春,却出现零下20度室外排长队缴费现象,这说明有关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缺少换位思考。

如果当地社保部门能站在市民角度,提前改进社保缴费服务,或许是另外一种结果。如果之前对系统进行多次测试,提前解决系统卡顿等问题,显然办理效率就不会受系统问题影响,市民就不会挨冻。如果提前针对年底集中缴费制定周密预案,通过分时预约等办理方式把市民分散在不同时间段缴费,也不会出现排长队缴费现象。

分时预约办理方式早已在不少地方实行,但一些已具备条件的地方和部门尚未实施,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长春去年6月开始推行社保“网上办”“掌上办”,如果当时广泛向市民普及网上办理操作常识,今天也不会出现线下集中缴费现象。可见,之前相关工作不到位,既造成群众挨冻“受罪”又造成工作人员受累。作为公共服务部门,多些换位思考才能少些问题积累。

据新华网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