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用好“冷”资源培育“热”产业

2020-11-20 08:40:52 智能朗读:

兰州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兰州又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座中连六,交通方便快捷。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和西北游集散地、目的地,兰州是甘肃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文旅产业也是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

但在兰州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短板一直存在——地处北方的兰州,夏季的气温相对凉爽,是每一年的旅游旺季,但冬季以外出旅游为主,本地旅游基本处于“干半年歇半年”的状态。虽说近年来,兰州的冬季旅游较往年有所发展,打造了兴隆山、安宁、龙山滑雪场等冬季旅游项目,但目前尚处于培养和开发阶段,主要以本地游客为主,尚不足以扛起兰州冬季旅游的“大旗”。就目前来说,兰州总体上还缺乏具有代表性和可驻足性、适合冬季旅游的景点景区。

当然,这并不是说兰州就做不了冬季旅游的文章。现在是大众旅游的时代,游客更加注重体验,因此冰雪已不再是“冷”资源,反而有望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热”产业。推动冰雪旅游的迅速发展,关键是需要供给侧补上短板、提档升级。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冰雪旅游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季旅游项目越来越火爆,在很多北方人南下旅游的同时,不少南方的游客也在北方体验冰雪世界的魅力。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8年至2019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次达2.24亿,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7.1%,维持了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至2019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均消费为1734元,而2018年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为926元,冰雪旅游是国内旅游人均消费的1.87倍,冰雪旅游的内需拉动能力突出。预计到“十四五”规划末期的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次将超过5亿,冰雪旅游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今年的旅游市场受疫情防控影响出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特点。从过去的适宜小长假看,国内游大幅升温,而大西北成为了大批游客趋之若鹜的目的地。这样的市场变化也给兰州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市场越来越活跃、游客越来越多,冬季旅游有望成为新的旅游产业增长点。

对于冬季旅游者而言,冰天雪地的壮美景色、浓郁的当地民俗风情都是冰雪旅游的重要吸引点。游客对于冰雪运动、赏雪活动、主题节庆等具有显著偏好。此外,游客对当地特色的美食、民俗、文艺、生活体验也有强烈的需求,同时体验冰雪项目和民俗活动的游客比例达到64%,冰雪+温泉、冰雪+美食+民俗等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冰雪套餐。

兰州要以此为契机,以更大的格局来谋划旅游产业布局,积极与周边地州市合作联动,挖掘资源潜力,尽快完善冬季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有针对性推出冬季旅游精品线路、冬季旅游特色产品。同时,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将餐饮、住宿、交通、娱乐、购物等一系列终端产业与景点旅游嫁接增长,不断推出足够“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产品,积极引导培育冬季旅游产业链,以此来打造冬季旅游核心支撑品牌,增强冬季旅游的体验性和黏性,提升游客消费的档次。

徐晓兵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