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关注 “醋都”之争打翻了评比文化的“醋坛子”

2020-11-18 08:49:00 智能朗读:

到底哪里才是“中国醋都”?近几天,围绕“中国醋都”的话题,不少网民吵了起来。事情起因是:10月30日,江苏镇江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醋都·镇江”称号。镇江市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广而告之,镇江醋业协会会长还称镇江是第一也是唯一,而出产山西老陈醋的山西清徐县自2007年起已在推广这一城市名片。就在10月29日,清徐县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在报道中仍介绍清徐是“著名的中国醋都”。

你也叫醋都,我也叫醋都。镇江获评“中国醋都”称号后,另一个“中国醋都”山西清徐的网民明显吃了“醋”,意绪难平。两地争“醋都”之名的背后,是集结在“×都文化”的演化现象及评价机制上的争议。

在国内,有很多叫“×都”的地方,如“中国药都”“中国酒都”等。这些“都”或者现在或者曾经是某种产业的集群地,产业规模、技术、品牌等在国内都名列前茅,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代表性。

“×都”评选主要有两种渠道:一种是市场渠道,一个地方的产业或品牌有口皆碑,就成了公认的“×都”。如江西景德镇的“瓷都”称号、安徽铜陵的“铜都”等,都是经过数百上千年的历史积淀得来的。另一种是学会协会评定——这其中,不少行业组织都有些官方背景。

这两种评价体系下的“×都”,经常存在重合之处:很多机构、协会评出的“×都”,在历史上本就具有厚实产业基础和良好产业口碑。但有些时候,二者评出的“×都”存有明显的差异。尴尬的是,往往是市场自动盖章的“×都”知名度、认可度较高,机构评出的“×都”则面临认同度不高的问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瓷都”:一提“中国瓷都”,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景德镇,另外几个“瓷都”虽具有半官方头衔,但难以撼动景德镇的“瓷都”地位。

再加上相关协会、机构的评价很多时候都需要依申请评定,参评地需要缴纳参评费、服务费等费用——这经常让那些颇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地或文化代表地“落选”,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公平性也受到质疑。

说到底,到底谁是“×都”,不妨交给市场,交给社会,交给时间。

拿“中国醋都”来说,镇江确实也是产“醋”重镇——截至目前,镇江食醋生产规模达50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10%,是全国食醋品类最丰富,也是出口量最大的城市;而山西清徐也不遑多让——“自古酿醋数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清徐是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酿醋史源远流长,传统酿造工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老陈醋、陈醋、熏醋、白醋、保健醋、风味醋6大系列、60多个品种,是全国最大的老陈醋生产基地。

这两个地方到底谁是“醋都”?可能双方都能列出一堆数据,来佐证自己才是“正主”。但无论如何,“醋都”不只是“评”出来的,更是自身积淀积出来的。

通俗些说,一个地方只有真正具备了足够的实力,“×都”的名声自然会来。自然口碑是最客观的,也最具生命力。

据《新京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