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老师布置作业让家长批改合理吗?

2020-11-15 08:54:43 智能朗读:

近日,一段网友“吐槽家长群”的视频引发全民热议。不少网友抱怨,自己平时工作繁忙,还要应付家长群中老师给家长布置的各种任务,压力太大。

这场“风波”的焦点是,该不该建家长群、该不该让家长批改作业。对此,网友众说纷纭,教育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家长

“我自己才是小学毕业,咋给孩子批改作业?”

“老师要求家长每天检查孩子作业,全部修改正确后再签字上交。”市民朱女士说,她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每天老师将作业布置在QQ群,她根据老师的要求检查孩子的作业。说实话,自己才是小学文化程度,批改作业对她来说太难了。孩子父亲是大专毕业,可时常不在家,害得她每次都向邻居求助,时间长了,邻居都烦了。还有,如果家长批得不仔细或者第二天作业有错,老师会在群里通报批评。无论是数字还是生字,老师都要按照参照的字写正位置,如果写得有点歪或者没有顶格写,都要求重新写20遍,家长签字。“我觉得家长陪伴是可取的,但这样全部改正确再批了上交,老师根本不清楚学生错在哪里,也不清楚孩子到底学会了什么,没学会什么。真的不清楚家长批改作业的意义在哪里?”

市民王女士说,她母亲是小学语文老师,已经退休了,在职的时候从来没有让家长批改过作业。现在,她孩子的老师在微信群布置作业,让家长们批改签字。她就想,家长们上班忙,甚至有些家长文化水平不高,特别是留守儿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的,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和简单的字词,你让他们怎么批改?”

市民张女士说,批改作业是老师的本职工作,为什么转嫁给家长?“你见过把针管、药水交给你,让你自行扎针的医生、护士吗?你见过把生肉生菜端到你面前,让你自己炒的厨师吗?要是遇上这种医生和厨师,你恐怕就找院长和老板投诉了。但为了孩子,家长们只能委曲求全。不过,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一事,真的很不合理。

市民唐女士说,老师压力大、工作量大,但以工作忙为由将批改作业的事推给家长不合理。她上小学时,老师们上课都是一笔一划地在黑板上写。现在老师们讲课都用PPT,有更多的课堂时间来讲课。“以前的老师工作量比现在的老师大多了,但是(至少是教过我的)老师们也没有让家长去批改作业。家长能做的,是核对孩子的作业是否全部完成、监督做作业的进度。当然,部分有能力、精力和时间的家长,也乐于辅导功课,但这不能代表所有的家长。

老师

“我们也不想让家长‘代劳’,但是确实没时间。”

“老师每天的工作很忙,除了教学,还要参加各种会议、组织各种活动,以及参加教学交流、学习培训,还有学校其他琐事,可以说每天一睁眼忙到天黑。”某小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她当班主任快六年了,每天早出晚归已经成为“必修课”。她一天要上四节课,课多的时候有六节,因为班主任的工作占去了大部分工作时间,备课基本上是从休息时间里一点一滴挤出来的,根本没时间批改学生的作业。

“说实话,我们也不想让家长‘代劳’,但是确实没时间。”这名老师说,学生刚上一年级时,除了培养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外,安全也是大事,一旦学生在学校里发生安全事故,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另外,很多孩子是独生子女,非常不好管理,尤其是孩子出现问题,老师不敢体罚,但是孩子又不听话,所以只能告诉家长。可老师将信息发到家长群,家长们就不接受了,当老师实在太难了。

“当小学老师不仅仅是授课教学,还有其他各种工作,忙得焦头烂额。”采访中,另一位小学老师说,现在全社会都紧盯升学率,迫使学校之间、老师之间都有竞争,最后所有的压力又都压向学生。没办法,老师为了“卸载”压力,把一部分工作交给家长来协同完成,这也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办法。除了升学率的压力,城市建设、消防知识、交通安全等也纳入了考核,各种规定动作压得老师喘不过气来。

网友

家长批改作业,老师呢?

网友@玉树临风:如今,家长帮孩子做作业、检查作业,似乎已经成了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无可厚非的事!字写歪了也成了老师通报批评家长的理由,难道一年级孩子都该个个是天生的书法家吗?

网友@猫咪:作业是老师布置的!老师的职责之一是批改作业、试卷!而非家长!

网友@侃侃而谈: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孩子的作业都是家长检查过的,大多数错误已经改正,那请问各位亲爱的老师们,你知道你的学生哪里不会、哪里犯错了么?你怎么根据作业情况来掌握学生的学习结果,如何调整教学方法?

网友@笨笨熊:布置一些孩子家长互动的内容可以,检查下孩子的作业也无可厚非,但是不要把全部教学内容都推给家长好吗?预习复习家长帮忙做,批改订正作业要家长帮忙做,那老师还做什么?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一个班级几十个孩子,全部作业老师批改。哪里错的多,第二天老师会统一在课堂上讲解,也没见哪个老师有怨言。

网友@凯蒂:我的孩子小学刚毕业。孩子一二三年级时,我还可以辅导。孩子四年级时,作业我自己都看不懂。我批改错了,老师就在班级群“通报”,哎,太难了。

网友@别打脸:我爸是个老教师,所有学生的作业和试卷他都是自己认真看,并且针对性辅导学生,所以他教的班成绩一直是第一。

网友@匿名用户:我之前也在公立学校当过老师,但是当时没有这样搞过啊!每天老师面对的作业都是学生经过家长改正的,都是家长已经批改好的,老师还能真正了解学生吗?老师还能知道学生哪里弱吗?

专家

精讲多练 大部分作业可在课堂完成

安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教授杨隆骞说,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个教师的天职,课后作业本身是孩子学习知识、巩固知识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自觉的孩子可独立完成,大多数的孩子不能独立完成。这就需要家庭配合学校共同教育学生完成课业,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那么,到底该不该建家长群?家长该不该批改作业?杨隆骞认为,建家长群是必要的。因为在过去,教师是通过家访来了解孩子学习存在的问题。而现在,学生班额大,一个教师所承担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量太大了,几乎不可能实现家访。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和家长之间建一个信息通道是必要的。但是,老师也不能懈怠,不能将什么事情都发到微信群、QQ群交给家长去完成。比如说批改作业,首先,要提倡精讲多练,课堂上要少讲多练,其哲学道理是一个人接受的信息量越大,记住的越少。相反,接受的信息量越少,记住的就越多。给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讲一整堂课,完全没有必要。

其次,认识是建立在理解之上,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记得住。小学低年级甚至是四年级学生,本身没有知识蓄积量,你让他怎么理解?理解是已有的知识对新接受未知知识的再认识,人的认知和理解是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在拓展的,在孩子没有知识蓄积量的时候,你让他理解,那简直是天方夜谭。而大学生就不存这种情况。所以说,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不能把整堂课都讲完,而把作业留给孩子回家去做。少讲多练,大部分作业完全可在课堂完成,要求孩子记住就可以了。这样既解决了家长的负担,也解决了老师的负担。

最后,要明确家长和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在批改作业上,为提高效率,老师可采取念答案,让学生互换批改作业。而作为家长,必须时刻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能因老师发信息到家长群而产生抵触情绪。因为通过家长群,家长们可以彼此交流,及时了解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家长也不能只顾忙工作,要时刻关心孩子的生理、心理健康和好习惯的养成问题。家长群不是来帮助老师批改作业的,而是家长与老师进行交流的一种有效的联络工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