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把诈骗案归因于受害者太傻太贪? 这种指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2020-11-03 09:14:27 智能朗读:

近日,多名自称“云养牛”骗局的受害者投诉称,疫情期间出现了多个名称中有“牧业”的App,让用户在线领养回报率不同的“牛”获取收益。这些App在运营一段时间后,便以缴税或其他各种理由要求投资者追加投入大量资金,之后再无法登录。目前,海南、江西、内蒙古、四川等多地警方接到报案。

“云养牛”骗局令人心惊,可这并不是近期发生的第一起“云骗局”。

10月20日,一起“云养猫”诈骗案被曝光。福建厦门的张女士发现了一款名叫“某喵”的App,不仅可以“云养”猫咪,还可以凭此赚钱。张女士在客服的指导下加入了用户微信群,被诱导投资累计1.7万元后,张女士发现自己不仅无法登陆App,还被踢出了微信群。目前已有相似受害者6000多人报案。

这两起诈骗案涉案金额巨大、受害者众多。可随手翻看新闻下的网友讨论区,总飘着诸如此类的高赞评论:

“这智商税交的一点毛病没有。”

“被骗的人都是脑子短路的,哪里会有天上掉钱白捡的事。”

“15天利率15%也信,怪谁呢?”

居高临下,冷嘲热讽,总结起来中心思想不过两点:全怪被骗的人,太傻不会分辨骗局,太贪才会掉入陷阱。

诈骗案件屡屡发生,原因全在受害者身上吗?无稽之谈。

诈骗案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诈骗犯的存在;诈骗案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诈骗易,追查难,如此低风险高收益,才造就了滋生罪恶的温床。

部分网络言论动辄对诈骗案受害者展开批评,理由是受害者太傻太贪。可翻阅近年来的新闻,不少高校学子亦是诈骗案受害者。

受害者被骗只因天性太贪?纵观多起案件,受害者反而多是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的普通百姓,本希望通过成功投资改善生活,最后被骗走多年积蓄。

受害者如此容易被“攻破”,不能简单归咎于他们傻或者贪,要从普及防诈骗教育、加强反诈骗宣传上发力。

笔者曾听朋友讲过一段自身经历。小学四年级时,他的父亲在网上结识了一位自称有丰富投资经验的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买入“现货白银”,一周后由于关键时刻的决策失败损失数万元。多年来,他们一家都以为当年是炒股失败。直至今夏,已经大四的他,才偶然在《今日说法》栏目看到相似案情揭露,无论投资者选择哪种方案都会被告知另一种才能获得高收益,终恍然大悟:原来当初他父亲是诈骗受害者。

有关部门积极关注网络环境,升级信息系统,弥补安全漏洞,对可疑资本、可疑转账行为主动出击、及时审查也是防范诈骗案件的关键。

和奸诈狡猾的诈骗犯作斗争,应该靠警方打击犯罪集团,提升网络安全环境;应该让媒体积极引导,做好宣传教育,为人民群众穿好防御的“铠甲”,攻守结合,方能打赢这场反诈骗战斗。

不指责诈骗犯的丑恶,还要对被骗了钱财的受害者冷嘲热讽,焉知下一个被骗的不是自己呢?

据新华网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