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中国IT领袖峰会举行“大咖”畅谈数字中国发展前景

2019-04-10 09:11:03 智能朗读:

    当你出门在外,通过手机社交、工作、打理财务;当你回到家,通过智能音箱控制空调暖气、冰箱电视;当你坐上汽车,设定程序自动驾驶,而你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在24、25日举行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IT“大咖”们畅想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数字中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迎来“客厅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不少参会者看来,这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强劲动能。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工业制造业需要信息化升级,比如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农业也有很多信息化升级的需求,消费者希望食品质量更加可靠、可溯源,定制化、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鸿海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郭台铭则将工业互联网总结为八个字: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他认为,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给实体经济带来巨大机会,从实虚结合到硬软结合,才有了工业互联网。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背景下,一批“独角兽”迅速成长。艾瑞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金乃丽说,一批“独角兽”近年来的崛起体现了互联网产业进入新阶段的特点——深度布局,不断与交通、餐饮等实体产业进行打通、融合,从而形成自身在某一领域的领先地位。

    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近期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

    不少专家表示,互联网与家庭生活融合,形成的“客厅经济”将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邢婷说,未来2至3年,家庭互联网将逐步构建生态圈,预计2023年能实现智能化普及,构成万亿客厅经济。

    重视底层基础科学,完善创新生态体系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说,数字中国不仅仅是给中国老百姓带来很多便利,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只有科学技术真正创新,才能够给社会带来根本性变化。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马化腾说,创新驱动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再加上金融支持,构建一整套创新体系。与此同时,要持续完善机制,吸引集聚高端人才。

    令人欣喜的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同时,我国互联网科技企业不仅局限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引领型公司不断出现,甚至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在广州南沙新区,拥有数十位人工智能海归博士的创新企业“小马智行”,正希望实现无人驾驶的“中国梦”。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胡闻说,公司正在全力推进无人驾驶技术落地。

    数据就是新兴能源,迸发强劲“中国力量”

    “数据将会成为新能源。”易观高级分析师马韬说。在全球企业排名榜单上,市值前10名的企业已经逐渐从主要为能源、运营商企业,变成多数是科技企业,很多传统企业也在运用科技来实现转型升级。

    在马化腾看来,数字化转型对未来是一个重大机遇和挑战,“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或者网络强国是目的。

    他认为,中国实体经济要走向数字化舞台,需要借助互联网这种工具箱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公共服务,如民生、政务等领域也要通过数字化升级,解决社会痛点,创新社会治理。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在推动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时,“城市大脑”是下一波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一个城市要像规划土地资源、规划用电供应一样规划一个城市的数字资源。

    中国数字经济的不断壮大,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保障。从科技巨头富士康IPO仅用30多天过会,到监管部门负责人多次对“独角兽”上市予以回应,中国资本市场近期不断释放强烈改革讯号。一些境外上市科技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

    马化腾说,数据“新能源”的持续“燃烧”,正迸发出强劲的“中国力量”,有力促进中国创新型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