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积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12-11 07:07:20 智能朗读: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所以我们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去观察当今时代,了解文化态势,尊重文明差异,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以文载道——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生成的。现代化的实质是文明的创造和转型,现代化的过程是指近代以来,人类社会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的社会变迁过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即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创造和积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成果。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相互支撑。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的基础力量,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价值支撑。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性。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要创新传统文化。以现代化实践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世界文明发展的新成果,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部分,它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在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过程中,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向世界展现的文明图景,是全体中国人面向未来的向往和憧憬。

以文铸魂——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在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生成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两个结合”的文明产物,有其根本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契合、相互成就,形成新的文化生命体,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100多年以来,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中国共产党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文明理论的赓续传承与创新实践,赋予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以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质,并且牢牢奠基在现实的历史、国情、文化的土壤之中,保证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建立在消除阶级对抗、资本与劳动对抗的基础上,代表先进生产力、带领人民前进的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特别是在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新征程端详中华文明,在“两个结合”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历史趋势、发展道路和交往方式等方面赓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文明的基本观点,使社会主义文明在由“理论愿景”上升为“现实运动”的基础上展现出磅礴的文明伟力,谱写了马克思恩格斯文明理论新篇章。

以文聚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行动指南。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民族叙事和世界指向的双重意义,既推动和见证着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复兴进程,又通过把自身文明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以博大宽广的胸怀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描绘和贡献了“多元现代性”的人类社会崭新图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也是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更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它充分显示了强烈的现代意识以及解决“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时代问题的使命感。从未来向度看,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意义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一方面是由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借鉴吸收了一切人类优秀文明的成果,而且深刻关切和积极致力于解决当代人类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大力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开辟了人类文明未来健康发展的新道路。因此,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两者相辅相成、相伴相生。时代赋予文化以新的使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只有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积极与世界文明交流互动,坚定文化自信,做到开放包容、守正创新,才能不断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传播力,为世界各国人民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从而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世界意义,引领世界大变局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讲师 卢有志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