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数字赋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2023-12-11 07:07:20 智能朗读:

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当前,在全球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数字技术成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硬件载体和基础支撑,数字化网络化宣传已成为最重要最直接最有影响力的文化思想宣传方式,这就需要我们紧紧把握住数字时代脉搏,用数字网络技术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把数字和网络传播技术作为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式,拓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树牢数字宣传阵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新空间,那就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要增强创新理论传播力,深入实施凝心铸魂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引领舆论场,及时准确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活动网上宣传,创新语态表达和互动引导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更加注重润物无声、先声夺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增强优质内容供给力,实施互联网内容建设推进工程,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精心组织网上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做精做亮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系列传播品牌,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有品质的融媒体作品。

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数字技术的应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提供了新路径,为优质内容的创作生产拓展了新空间,有力扩大了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让文化资源从历史中“走出来”、于光影中“活起来”、在大众中“火起来”,更好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构筑中国文化的对外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表达“中国理念”,传递“中国声音”,彰显“中国智慧”,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面向世界、走向世界和影响世界的关键步骤。大力发展我国数字文化出口,挖掘中华老字号、传统品牌、经典标识形象的文化内涵,着力推进传统文化典籍、文物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开发呈现,支持建设影视、版权等领域的海外推广和数字化交易平台,针对动漫、影视、出版、演艺、游戏等文化领域,聚焦培育和着力打造面向国际、附加值高且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中华文化原创品牌,推进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

整合数字技术文化优势资源。依托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数字人、虚拟制片(VP)、扩展现实(XR)等功能强大的数字技术,打造网络文学、数码游戏、数字电影、数字音乐、应用软件、影视节目、短视频等类型的高质量文化作品。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催生构建文化新生机新生态,能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注入新动力,提供新动能,能够创生出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的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源自传统美德、道德价值观等内在精神,可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实现对传统文化内容形态的全新阐释,依托数字技术在内容互嵌基础上创新转化为符合人民文化体验需要的新模式,连接过去与现在。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可以推动不断产生内涵丰富、持久传承的传统文化精品,通过共享、共情、共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持经典的同时更具现代感染力和吸引力。

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随着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准确权威的信息如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要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党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在数字时代的文化生活特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秀文化产品。要根据数字时代人民群众文化消费的实际需求,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建好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美术馆、数字非遗馆以及数字影院、网络讲坛、网络课堂、网上体验馆等各类数字文化场所,组织开展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云阅读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数字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学习传承、体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便捷舒适、清朗健康的数字文化环境。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网络信息科科长 讲师 赵亮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