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承担四种角色 凝聚党建合力 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2023-11-21 06:58:55 智能朗读: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长期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资源分布不均问题,如何建立覆盖全面的区域性党建工作体系,充分调动基层各级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教育管理效果最佳化,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以往的单位党建壁垒,统筹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变党组织演“独角戏”为全社会的“大合唱”,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当好“领头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多个主体共同参与,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这就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下的群众自治相关制度,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推动社会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采取分类、联合等方式,以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等形式,把党组织建设在卡口上、网格上、工地上、产业链上,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持续用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志愿服务队等形式,把“治理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治理能手”。特别是要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开辟在职和退休干部、教师、医生等到村任职路径,并探索正向激励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积极性,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二是强化治理模式建设,当好“参谋员”。善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衡量标准之一,也是对治理专业化的直接考验。在信息技术大发展的今天,必须深入推进“智慧社区”“智慧街道”“智慧建设”,尤其要认真总结梳理在面对疫情大考时,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激发出来的好办法好点子,点、线、面一体化运行,打造以“人力+科技”为基础的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党建服务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基层信息“云查询”“云分析”、基层干部“云备案”“云联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水平。同时,必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下沉一线,建立网格化的管理体制,把各类基层力量整合起来,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在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向网格、街巷、楼栋、单元延伸,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坚持把法治作为深化治理的重要手段,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发挥好司法所、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法治基础。

三是强化治理载体建设,当好“千斤顶”。基层治理涉及的利益复杂,群众诉求多样,只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广泛参与。千方百计增强群众“家园意识”,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搭建群众便捷议事平台,依托“议事会”“议事厅”“恳谈室”等载体,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引导居民由“靠政府”向“强自治”转变。千方百计加强基层德治建设,深挖地区文化资源,开办“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德孝活动,培育选树社区榜样和乡村贤达,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约束作用,加大优秀家训家风的传播力度,不断厚植德治基础。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常态化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制度,有计划组织干部到乡村振兴等一线,与群众同甘苦、齐奋战,并探索实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是强化治理力量建设,当好“主攻手”。坚持区域联动发展,是实现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大党委制”、村(社区)党组织与机关部门结对共建等方式,打破长期以来各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实现资源的有效流通,也让基层单位在区域建设中从被动转为主动,角色从“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抓基层建设不能光靠村(社区)党组织“单兵作战”,要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全体党员、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工作格局。服务居民群众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根本宗旨,基层治理创新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才能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进修培训部主任、副教授 安 佳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