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筑牢基层党建阵地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3-11-21 06:58:55 智能朗读:

做好城市老旧楼院的相关民生事项,是现代城市管理特别是城市基层治理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近年来,在兰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基层、大抓落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力导向推动下,市内各街道党工委奋发有为,多年来的探索实践成果涌现。其中,围绕老旧楼院群众的“急难愁盼”,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作为,引导调动多方社会主体协同治理,许多问题彻底解决,根除了城市基层治理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潜在隐患。开创性的工作举措深化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内涵,生动落实了 “乡镇街道必须找准定位、把握规律”和做强“大党建”、做好“大发展”、做实“大治理”、做优“大服务”的工作要求,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了良好示范和社会效应,为兰州市整体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了党建阵地。

一是困境成因复杂,制约因素交织。各种各样的生活矛盾发生在基层、发酵于基层,处理好了可以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处理不好无事可能生出事来。老旧楼院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组成了基层治理中的许多“小事大非”。其内容可概括为水、电、暖、气等服务低配套或不配套,症结在于资金资源短缺,而困境在于住户收入低、物业费交收标准低、维修改造基金缺乏,优质物业不愿接手,现有物业服务水平差且不及时,“费用收不齐——人员不到位——管理跟不上”的问题形成恶性循环。其次,业委会的成立标准要求较高、程序繁杂、时间跨度长,难以组织达到“双过半”。各类条件不足,资源缺乏。虽然就具体事件有临时性的调和缓解,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社区若长期补位顶替物业角色提供服务配套,由于不能收取相关劳务费用,便无法持续。且社区长期补位会有身份越位嫌疑,把自身置于群众的对立面吸引矛盾,角色和职能模糊反倒影响了问题解决和工作开展。因此,老旧楼院系统整体上陷在困境之中无力自治。

二是传导赋能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现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存在不少问题,必须通过改革加以解决。”“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力度,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市基层党组织在老旧楼院相关问题探索解决中的许多做法完全体现和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指示精神。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各方面情况的重要责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兰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向基层赋能,下移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街道党工委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改善老旧楼院基础设施条件,洽谈引进市场运营主体,居间化解矛盾,全程监管服务跟进。释放活力同时制衡经营主体过度逐利,引导规范物业实现利润与尽责社会公益同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多元化解机制。抓住社区这个基点,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最大限度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最大限度积聚起维护和谐稳定、促进改革发展的社会合力。当前,在许多老旧楼院居民“急难愁盼”事项的解决上,已调动整合多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委政府通过“有形之手”、市场发挥“看不见的手”、市民伸出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是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党建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维护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最大程度地凝聚民心形成合力,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最根本最关键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按照党的既定路线方针,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保证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市域社会治理,基础在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要抓住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加强精细化管理,逐步健全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运行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兰州的城市治理之中,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和公众同心同向行动,让人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增强全体市民对新时代美丽兰州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对兰州建设管理的向心力。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讲师 陶 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