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擦亮生态底色 加力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

2023-10-23 07:04:52 智能朗读:

省会强则全省强,生态兴则省会兴。实施强省会行动决策部署,是兰州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兰州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再次吹响了推动强省会行动落实落地、见行见效的冲锋号,在全市引发了强烈反响。对兰州而言,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平台,在推进强省会行动中要切实增强生态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紧扣兰州发展大局,实干当先、奋勇争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为强省会打造坚实的发展平台,不断开创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新局面。

提高站位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强省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殷殷嘱托的必然要求,也是兰州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兰州地处黄河上游生态脆弱区,要提升站位强省会,充分认识实施生态建设是加快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加快省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提升兰州综合实力的现实要求。在强省会行动中,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性与先导性,深刻认识生态建设对兰州发展的特殊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把强省会行动与兰州生态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深入调查研究,理清生态建设工作思路,采取务实举措,以高质量生态建设助推强省会行动。

优化生态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先发力、带好头”的殷殷嘱托,围绕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把保护黄河生态摆在重要位置,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强省会行动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一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这个核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聚焦“六个一以贯之”,厚植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二是协同贯通打好问题整改总体战。聚焦回答好“兰州九问”,加强督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协同贯通力度,坚持分级分类推动整改,确保问题全面清仓见底;三是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让生态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常态化管控生态环境风险,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体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科学谋划打好政策落实系统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市场交易、排污权交易,加大产融对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完善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到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支撑美丽兰州建设。我们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凝练包装一批生态环境类项目,尽力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前,参照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地方气候投融资项目入库参考标准,我市建立了总投资3080亿元的试点项目储备库,并筛选出了林业碳汇固碳、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七大类重点项目组成了试点项目实施库,给予重点推荐进行产融对接。融资项目类别覆盖林业碳汇、生态修复、光伏、地热等新能源利用、绿色交通等各领域,全力为各绿色项目融资提供优质快捷服务,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兰州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的精神指引下,在“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指示激励下,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精气神,在加压奋进中跨越赶超,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在强省会行动中打头阵、当先锋、担主攻、作贡献,为推动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进修培训部 讲师

朱良琴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