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抢抓机遇谋发展 全面推进强省会行动

2023-10-23 07:04:52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全省发展蓝图,作出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重大部署,这是重振兰州辉煌的重大历史机遇。随着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中心大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突出。一个省域的中心城市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自然会影响到外来高端要素的汇集和自身的快速发展,同样也不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从城市化发展趋势看,提高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已成为各地培育建设城市群和都市圈的重要抓手。兰州作为区域内行政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金融资源等发展要素的集中承载地,在成为省域发展引擎方面,有着先天优势。

依托优质产业,助推科技创新。强省会关键是强产业,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命脉,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但产业强,不仅要看一个地方企业的数量,更要看这些企业的质量。兰州市要找准自身的优势,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积极发挥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集中培育一批优质企业,着力优化主导产业链条,积极做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有色冶金、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建材、绿色环保、新食品等主要产业链,立足区位优势,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全产业链提质发展,把这些中高端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增强产业引领作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持续加大精准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引进一批赛道优质、投资体量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落地,进一步加强对引进企业的扶持力度,高效协调及强化服务保障,通过产融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成长助力。同时,兰州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资源,肩负着“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应始终把强科技作为强省会的核心战略支撑,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建设国家创新示范城市为目标,着力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驱动重振兰州制造,全面构建“大兰州、大科技、大创新”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国家级政策平台,坚持创新为先,推进现有重点企业科技转型升级,为科技创新发展奠定基础。持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合作力度,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不断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品服务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科技+产业”协同良性发展,为兰州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形成强有力的支点。

夯实人才之基,助力省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兰州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优化人才政策,切实加大人才工作的推进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强化省会城市在全省人才雁阵格局中的“头雁”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健全人才工作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人才队伍质量,建优建强“引、育、用、留”全链条,打造高能级的人才平台,引育高素质的人才梯队,实施高水平的人才工程。在落实高质量人才政策过程中:扩大覆盖面、注重特色化、突出实效性。在人才服务方面,全力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多重的奖励激励机制、暖心的助困服务、科学的人才评聘体系等高品质人才生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彰显省会担当,精准发力引育人才,让各类人才在兰州现代化建设中各尽其才、各美其美。

推动良法善治,服务发展大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兰州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坚持经济发展与法治发展同步协调推进,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采取有力法治举措,推动兰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强省会行动实施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讲师

刘冲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